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坚定初心,助梦启航——昌平区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6

  初到昌平区疾控中心,正值挥汗如雨的时节。虽然烈日炎炎,火伞高张,却也比不上昌平区疾控中心的各位领导、带教老师和同学们在中国疾控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中投入的赤火般的热情。 

  2018625日,现场实践的第一天,昌平区疾控中心举行了2018年中国疾控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昌平区疾控中心郭红侠副主任主持。简短的开班仪式,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昌平区疾控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内设科室的职能,为后期开展实践学习打下基础。各实践小组也简要汇报了初拟的专题调查方案,并与指导教师简要交流。昌平区疾控中心马林主任和闫革彬副主任强调了实习期间同学们应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亲切关心同学们生活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并对2017MPH寄予了深切的希望。 

  25日下午,闫革彬副主任和钱旭东科长与昌平一组的同学就实践课题进行了深度的讨论,分别从选题的立意、样本的选择、调查的开展、质量控制等方面对实践课题进行分析,提出指导意见。闫革彬副主任结合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对实践课题提出很多细节方面的问题,引导小组成员积极讨论和全面思考。同时,闫主任告诫同学们,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不断追求完善”,在表达方面要增强逻辑性,强调“提纲挈领”、“由浅入深”、“以点带面”。 

  虽然小组最初拟定的课题在调查方面困难重重,两位带教老师依然对我们表示支持。钱旭东科长为我们讲解了职业卫生的学科发展历史,教导我们要在工作和实践中学会“换位思考”,强调“独立思考”在实践工作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对小组的课题实施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最后两位带教老师对昌平一组的五位同学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在课题实践过程中“有声有色”,全面进步,不负众望。 

 

  经过两次的讨论,昌平一组在带教老师和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开题,课题定为“昌平区外卖配送人员的睡眠质量调查和影响因素分析”。经过三天的问题讨论,文献查阅,样本量计算,小组成员初步拟定了调查问卷,在628日下午和629日上午顺利进行了预调查。随后及时地修改了问卷的内容,调整了在现场调查过程中的调查方法,总结经验为接下来的正式调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正如两位带教老师所说:“虽然困难重重,但仍要坚持做到最好”。同学们会牢记闫主任和钱科长的教导,继续怀着热忱的初心,不断进步,助梦启航,争取圆满完成40天的现场实践任务。     

  (胡海娟)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