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你好,石家庄——石家庄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中国疾控中心2018MPH现场实践于625日正式拉开帷幕,石家庄组3名同学在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和刘学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报到。张弘老师为我们热情、周到地安排了宿舍等各项生活设施设备。河北省疾控中心李琦书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赵川主任、刘卫红指导老师和马新颜指导老师也特意前来看望我们,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626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举行了中国疾控中心2018MPH现场实践教学开班仪式。河北省疾控中心李琦书记、石家庄市卫健委林惠芳副主任、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赵川主任及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李加勇副主任主持。 

 

 

  赵川主任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并介绍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的基本情况,希望与中国疾控中心长期协作开展人才培养,从而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建设成为中国疾控中心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整个疾控系统的人才培养工作。戴政副处长在发言中表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职能是疾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形成合力将疾控机构建设成为不可或缺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需要各级疾控机构紧密配合。他希望借本次共同安排MPH现场实践教学契机,大家一起探索更加科学、体现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构建四级疾控机构联动的标准化育人网络。李琦书记和林慧芳副主任也提出了对疾控机构人才培养的建议和看法,希望疾控机构能从各方面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加入疾控大家庭。李琦书记还希望国家级和地方各级疾控机构能增强联动,在疾控业务和教育科研方面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开班仪式上,刘卫红老师讲解了此次现场实践教学的详细计划方案,学生代表胡坤敏同学也在发言中展现了高昂的学习斗志和饱满的工作热情。随后,各位领导还为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开班仪式结束后,赵川主任带领我们参观12320热线工作室、微生物学、卫生毒理学等实验室,让我们感受到了在这里学习、实践的良好条件和实力,增强了我们圆满完成实践锻炼和学习的信心。 

  27日,慢病科高从老师为我们开设了关于儿童伤害的专题讲座。随后董会敏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肿瘤登记随访工作,并现场动手整理了一部分肿瘤数据资料。  

  28日,地方病科张海红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碘缺乏病、布病和地方性氟中毒的监测等日常工作及重点环节。随后,张老师还给我们现场演示了甲状腺的超声检测。下午,陈振杰老师给我们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带领我们观摩学习安全消防标识和器材。 

 

  29日,微生物科徐保红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生物安全管理等相关知识。通过徐老师讲解的相关案例,我们知晓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通过第一周的实践,我们收获了很多,一方面学到了新的专业知识及其应用,另一方面还提高了动手做疾控业务和课题项目的技能。我们体会到,本次现场实践,既是对自我潜力的难得的激发和提升机会,也是检验我们将已学知识和技能进行整合应用的锻炼机会,更是一次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快速充实自我、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全面考验。 

   (胡坤敏)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