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青春的使命——杭州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第一周的实践教学工作以专题讲座和实习教育为主,同学们也对专题实践的调查方案和问卷进行了修改完善。 

  625日上午,三名2017MPH研究生,在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科技处何丽处长及曹秋野老师的带领下,准时到达杭州市疾控中心。25日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杭州市疾控中心王旭初主任、陈珺芳副主任、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朱冰所长、科教科朱晓霞科长等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王旭初主任对实践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杭州市疾控中心将全力配合中国疾控中心,做好本次实践教学工作。随后,王旭初主任简要介绍了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业务工作基本情况;陈珺芳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杭州市疾控中心的组织结构、实验室硬件条件、质量管理、人才结构及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科技处何丽处长强调了实践期间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嘱咐学生要遵守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杭州市疾控中心组织的实践教学工作。此后,何丽处长为杭州市疾控中心承担本年度现场实践教学任务的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陈珺芳副主任对学生在实践期间的配套保障做出承诺,并与何丽处长在实习教学的各项内容设计与实施方面达成共识。会后,朱晓霞科长为实习学生安排好食宿,并带领学生参观了杭州市疾控中心的行政大楼、实验楼、食堂等场所。 

  626日,同学们聆听了三场讲座。上午,杭州市疾控中心王旭初主任讲授了我国公共卫生工作概况,并和实践学生深入交流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背景下,人们对于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方向的思考。主要内容包括:公共卫生的含义和特点、预防医学的历史、公共卫生的思维模式问题、健康和疾病的别样解读、大健康观念的树立等,启发学生注重概念解读和思路转变。杭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赵刚老师以情绪管理为主题进行讲授,阐述了为什么需要情绪管理,介绍了情绪的含义和分类,并对实践学生如何进行情绪管理提出了可行而有效的建议。下午,谢捷老师为实践学生详细解读了杭州市疾控中心制定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学员手册》,并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不便和困难。 

  627日,同学们同样聆听了三场讲座。上午,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健康所朱冰所长向实践学生讲授了该所的主要工作内容和重点工作,内容有食品安全、学校卫生、营养卫生和口腔卫生。朱所长谈到,食品安全工作主要包括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等;营养卫生工作的主要难点是居民营养教育;口腔卫生工作主要基于政府买单的窝沟封闭项目。讲座结束后,朱冰所长、张旭慧老师和实践学生讨论了专题实践的细节,带领实践学生参观了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并为实践学生安排了办公室。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丁华副主任讲授了卫生应急管理和暴发疫情调查技术,分为调查思路、现场调查和案例讨论三个环节展开,着重分析了现场调查的10个步骤;通过G20峰会应急处置的案例,强调了现场调查者的态度决定调查结果,要注重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合的工作原则。计划免疫教研室许二萍主任向实践学生介绍了杭州市免疫规划工作发展史及重点工作,包括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示教接种基地建设、成人接种门诊建设、AEFI监测敏感性与诊断流程等。晚上,实践学生根据朱老师和张老师的意见,全体加班修改并完善专题实践的调查问 卷。 

 

  628日,同学们聆听了一场讲座并参加了一场培训。上午,杭州市疾控中心陈树昶副主任就实验室质量与安全管理与实践学生进行讨论。陈主任介绍了杭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及区县疾控能力,并提出生物安全的三维思考——人防、技防、物防,其中人防是最重要且有效的手段;他指出质量管理是一个体系,而持续改进就是均值上升,提升均值要用心、用脑和用力的体会,希望同学们要注重启发思维,注重激发心理能量。下午,因专题实践计划要依托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的神经系统疾病专病社区队列研究项目开展,实践学生参加了该项目的培训会。培训会上,有关领导和专家就总体实施方案、住户问卷、个人调查、预调查、问卷填写和编码等进行了详细解释,并强调做好质量控制和保密工作,有效提升了实践学生的现场调查技能,为专题实践的开展奠定基础。 

 

  629日,实践学生旁听了2019年度科研课题开题报告会。该会议持续一天,共有24个课题,课题负责人报告后,由多名专家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这些课题涉及传染病、慢性病、艾滋病、烟草控制、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等领域。通过专家的点评,实践学生收获颇丰,意识到了科研课题要遵循创新性、前瞻性,而且要注意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任何一个科研课题都要注重可持续性,以争取项目更大的产出。 

  (王璐璐)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