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志强智达,言行行果——台州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2018625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科教处尹宏曼老师和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室颜流霞副研究员带领慢病中心四名2017MPH学生顺利抵达浙江省台州市疾控中心。随后由台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硕士(MPH)现场实践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的圆满结束,标志着由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慢病中心和台州市疾控中心共建的中国疾控中心MPH现场实践基地花落台州。 

 

  开班仪式上,台州市疾控中心蔡统利主任对中国疾控中心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蔡主任介绍了台州市疾控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台州市疾控事业的发展概况。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两位管理老师对台州市疾控中心作为实践基地所做的大量前期工作表达诚挚的谢意,并提出了有关本次现场实践教学的相关要求。 

  25日晚饭后,台州市疾控中心技术质量管理科徐文珍科长和慢病科王良友科长带领四位MPH学生办理住宿手续。随后,同学们入住安全舒适、干净温馨的宿舍。 

  26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两位管理老师、台州市疾控中心裘丹红副主任、技术质量管理科徐文珍科长和慢病科王良友科长就现场实践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裘丹红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实习注意事项,并为每位学生安排办公室,办理就餐卡。 

  27日傍晚,台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四名同学来到椒江区枫南社区开展第二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并观看“弘扬垦荒精神共建和合社区”庆祝建党97周年暨创建国家公共卫生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艺演出。演出开始前,同学们向社区居民发放防治高血压、健康生活方式等宣传折页、宣传小礼品,并接受居民健康咨询。 

 

  28日上午,台州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王良友科长带领四名同学前往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2018年台州市慢性病监测质量评估专题。王科长在医院病案室详细介绍了质量评估流程和方法,同学们现场参与了部分慢性病患者病例的信息核查和复核表填写工作。下午,同学们随王科长来到台州市肿瘤医院,就台州市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监测功能进行现场督导,就前期该院慢性病网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总结:通过第一周的现场实践,同学们体会到市、县(区)级疾控工作者的不易,也真切地感受到疾控工作丰富的内容和新时期面临的挑战及机遇。在开展日常工作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广博的专业知识,也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需要随机应变、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合适的判断;同时,需要紧随时代步伐,关注最新的卫生政策及相关规定,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将从这些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希望通过40天的现场实践能有更多收获。最后,再次感谢台州市疾控中心所有老师的悉心指导。 

  (秦莉)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