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不惧风雨 继续前行——朝阳区CDC一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31

  时光飞逝,蓦然回首,却发现在疾控实习的日子已经过半,但朝阳一组的同学们却收获满满。经过第三周的实践与学习,我们对疾控中心及疾控职责有了更深的体会和了解,慢慢的从书本走向实践,愈加感受到疾控事业的重要性,感受到疾控人的不易,感受到作为疾控事业接班人的我们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这一周,监测信息科的老师们带领我们前往有关医院开展传染病报告和死因报告的督导工作,并为我们讲述了督导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跟随其他科室的老师学习相关督导内容,如健康教育、性病与艾滋病防控、食源性疾病监测等。通过实践与学习,我们对疾控中心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 

 

  除了督导工作之外,我们还参与了环境卫生科的现场调查工作。调查当天,正当我们整理好现场调查所需工具和仪器并准备奔赴现场开展调查时,天公不作美,大雨倾盆而下,但突如其来的风雨却并没有阻止我们出发的脚步,我们按原定计划跟随老师们奔赴现场开展调查工作。本次调查的场所包括3个美容美发店和2个快捷酒店。到达现场后,老师给我们讲解和演示了仪器的使用和采样方法、注意事项等。随后,我们便开始了问卷调查。经前期联系沟通,此次调查工作开展比较顺利,但在调查过程中仍有部分调查对象不理解问卷里的某些问题,我们便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在整个问卷调查过程中,我们均采取“一对一”问答填写,由调查员根据被调查者回答情况填写问卷,确保了问卷的质量。 

 

      在姜晓红老师、王丽娟老师的帮助下,朝阳一组的小课题已完成了问卷的编制和修改、确定调查对象、预调查等工作。这一周我们回收了劲松、管庄和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调查问卷,并对回收的问卷进行编号,剔除无效问卷。在建立Epidata数据库后,我们便开始了数据录入工作。在整个过程中,小组成员们互帮互助,取长补短,真正感受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团队力量。 

  这一周是风雨不断的一周,也是截至目前收获最多的一周。风雨打湿了我们的行装,却浇不灭我们对疾控工作的热情。在这一周,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疾控工作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疾控工作的繁琐与不易,但我们仍抱着热忱之心,不惧风雨,继续前行! 

  (张亚楠)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