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朝阳区CDC二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31

  本周是我们在朝阳区疾控中心实践的第三周,小组课题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与此同时,我们对实习科室的业务工作也越来越熟悉,对老师交代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继上周四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湿地进行蚊密度监测和采样后,79日上午九点半,在消毒和有害生物防治科唐承军老师的带领下,朝阳二组的同学们来到实验室学习蚊幼虫的鉴别方法。 

   首先,唐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蚊虫样本采集回来后的相关处理方法和步骤,并详细介绍了雌雄蚊虫的特征和鉴别方法,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等蚊种的结构特点和生活习性等。通过唐老师的讲解和显微镜下观察,我们对蚊幼虫有了更直观的认识,鉴别蚊子也不再一概而论,能够从触须、吸管、喙等更专业的角度来进行判断了。 

  随后,唐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北京蚊种的变化趋势和蚊传播疾病的发病特点,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居民防蚊灭蚊的要领和注意事项等。 

  通过蚊密度监测和采样及蚊幼虫鉴别的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在实际操作中的艰辛和不易,领会到监测工作在疾病预警、指导居民做好日常防范等方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712日上午,我们按计划召开了全组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中期汇报预演、小组文献交流、确定中期汇报内容及汇报人选等。陶丽丽老师、宋衍燕老师简单开场后,胡小康同学介绍了中期汇报的相关内容,主要包括目前小组课题进展情况和三周来在朝阳区疾控中心的实践工作。两位老师分别针对演讲的语速语调和内容调整等给出指导意见。                                                        

  随后,小组成员分别介绍了文献阅读的收获:胡小康同学介绍了睡眠障碍的定义、分类和国内外研究现状;牛亚婷同学讲解了目前研究中常用的睡眠质量测评量表;马玉同学汇报了已有文献中发现的睡眠质量影响因素;熊强同学具体分析了手机依赖与睡眠之间的关系;苗广青同学介绍了针对睡眠问题的干预措施。 

  本次会议是对实践三周以来的学习工作的一个小结,也是对小组课题的全面梳理。课题进展到中期,难免会遇到瓶颈,如同学们积极性减退、调查对象不配合等等,但在带教老师的引导下,小组成员互相鼓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马玉)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