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朝阳区CDC三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31

  转眼间已是在朝阳区疾控中心实践学习的第三周。我们对工作和学习的环境愈加熟悉,各自需要完成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本周的实践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小课题问卷调查、文献交流,以及参与科室组织的工作实践活动等。 

  79日上午,在消毒和有害生物防治科唐承军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同前往实验室辨别上周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捕获的蚊虫。首先,唐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蚊子的种类与区别,并让我们通过显微镜观察蚊子的形态。通过观察我们了解到:1、捕获的蚊子大多是淡色库蚊,白纹伊蚊相对较少;2、雄蚊的喙较多,犹如刷子一般;3、白纹伊蚊头部正中有一条白线,而埃及伊蚊的白线在头部两侧。 

 

  随后,唐老师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解了有关蚊虫的基本知识:1、按蚊主要传播疟疾,非洲死亡人数最多;白纹伊蚊主要传播登革热,疾病暴发主要与经纬度有关,最早在广州出现蚊传登革热暴发疫情,2017年山东也出现了暴发疫情。受环境因素影响,白纹伊蚊在北方的分布密度也越来越高,因此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2、淡色库蚊,喜好脏水,比如臭水沟之类;白纹伊蚊,则喜好小型积水,其在白天也能活动,因此,家中种植花草,应注意五天左右换一次水;3、雌蚊产卵需要水和吸血,一次产卵约几十到几百;4、旅游时要留意当地的蚊密度以及蚊子类型,提前做好防护;5、蚊密度主要是通过计算每个灯每小时蚊子的数量获得,此外还有路径法和百户法。 

 

  712日下午,结防科单丹凤老师带领我们前往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开展结核病相关的督导工作,分别在健教科、放射科和实验室等科室,核查上报人员名单与实际记录名单是否相符、相关资料是否齐全等。通过实践,我们了解到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的管理流程和工作流程,在实践中学习和收获了相关知识。 

  713日下午,在徐伟老师、张美云老师的组织下,小组进行了中期汇报与文献交流。小组成员汇报了三周以来的调查工作进展和参与的相关实践活动,如问卷调查、问卷录入,所听、所学、所感等;文献交流则主要针对文献中的数据分析方法,讨论交流调查数据的分析方式和方向。汇报结束后,两位指导老师就汇报题目、汇报内容、PPT制作格式等提出修改意见。 

 

  总之,本周的问卷调查与实践活动,我们收获颇丰,忙碌且快乐着,快乐且学习着。相信在接下来的三周里,我们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进一步充实自己,收获更多。 

  (刘婷)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