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争做有担当的公卫人——昌平区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31

  时光荏苒,紧张充实的现场实践已经过半,连续的降雨带来了清凉,也给同学们的外出调查增加了难度,即便如此,同学们的工作实践热情却一如既往,冒雨外出调查、下现场发放问卷等有条不紊,讲座聆听,分享交流一丝不苟。每位同学都在实践中努力成长,不断进步。 

  本周各组的实践课题基本完成了问卷调查部分。一组同学根据调查对象的工作时间特点,连续“加班”调查,这周已率先进入问卷录入与分析阶段;二、三组同学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着调查工作,其中,二组同学与带教老师一同前往驾校开展教练员健康状况问卷调查,并采集身高体重等健康数据,三组同学则前往昌平城南城北接种门诊,调查适龄女性HPV疫苗认知情况及HPV疫苗接种意愿。调查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现场工作的艰辛,学习磨练与人沟通的技巧,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遇到拒访,同学们曾倍感受挫,情绪低落,但能够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愈挫愈勇,出色地完成了调查任务,并借调查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担负起了疾控人的责任。 

 

 

  在开展现场实践的同时,同学们也丝毫没有放松理论学习。通过聆听两场讲座,同学们学习到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的工作流程,了解到基层疾控科研经验、数据库与文献检索现状等,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疾控工作的认识,保障实践课题的顺利进行。  

  第一场讲座,食品卫生科芦丹老师条理清晰、主次分明地讲解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定义、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工作流程。虽然我们以往已在课堂上学习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但却缺乏感性认识。芦老师结合一系列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案例,讲述了工作人员应急响应、组织筹备、核实诊断、制定病例定义、搜索病例、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分析性流行病学检验病因假设、实施控制措施的全过程,总结分析了实际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并展示了流调人员在现场工作时的照片。这让我们了解到现阶段基层疾控在开展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时,能迅速响应,有效处理,所携带的食物中毒快速检测箱可对常见细菌、真菌毒素、有毒动植物、化学物质等进行检测,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对现场工作的兴趣。 

 

 

  第二场讲座,学校卫生科张崛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数据库与文献检索的方式方法,并强调了科研中数据管理与文献学习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Epidata数据库软件的使用方法,为后续调查问卷的录入与分析提供了参考。此外,老师还分享了如何平衡基层疾控日常工作与科研工作的体会,鼓励大家要善于发现问题,主动学习,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保持对自身研究领域的敏感性。 

 

  在昌平区疾控中心实践的第三周已悄然结束,但马琳主任在实践第一天与同学们分享的话犹在耳畔:“做好交流沟通,做好手头每一件事。”每位同学都保持着实践生活开始时的热情与斗志,却也多了几分思考与沉稳。希望我们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在下半阶段的实践中再接再厉,追求卓越,促进健康,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公卫人。 

  (崔今朝)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