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栉风沐雨 继续前行——门头沟区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31

  79日,门头沟区疾控中心联合北京市疾控中心,共同开展辖区内某公共场所空调系统相关指标检测。通过检测,了解室内空气卫生状况,预防空调系统传播疾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生产、生活正常进行。9日上午天公不作美,风雨交加,但却未阻挡公卫人前进的脚步,所有工作人员笑对风雨,坚守岗位,圆满完成检测任务,雨中忙碌的身影也显得格外高大。通过学习和实践,我们不仅熟悉了新的仪器设备,提高了实践技能,也对基层疾控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9日下午,门头沟区疾控中心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联合举办讲党课活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志新同志应邀授课,门头沟区疾控中心全体党员、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党员、门头沟区疾控中心实践学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回想起自己的入党动机都显得激动如初,对于一名疾控工作者来说,始终做好疾病预防控制等本职工作,坚守岗位,牢记使命,尽职尽责,甘于奉献,这也是“不忘初心”的体现。 

 

  710日,同学们统一前往国家安监总局职研中心进行为期一天的见习活动。上午到达后,刘军老师简单介绍了一天的活动安排,并带我们参观了职研中心的实验室,并介绍了每种实验仪器的作用。随后,三位同学留在实验室观摩实验并协助老师录入实验数据及收集实验样品,另外三位同学跟随老师前往某医院采集二甲苯样本。下午同学们在实验室观摩空气中甲醛浓度测定实验,并开展了部分问卷调查。一天的见习活动结束,我们对职研中心的工作有了初步印象,也对一些实验操作进行了温故。 

 

 

  712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2018MPH现场实践教学中期检查与交流活动如期在门头沟区疾控中心举行。两个实践小组的组长总结汇报可过去三周的现场实践工作,并真诚地分享了同学们的收获与感悟;各小组成员也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感想。门头沟区疾控中心的管理老师及带教老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为将来从事疾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应该多读书,拓展人生的宽度和深度。最后,戴政副处长和汪孔亮主任就中国疾控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的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中期汇报虽已结束,但我们的实践热情不会消减。在剩下的20多天里,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认真学习各项技能,从而不枉此次门头沟实践之行! 

 

 

  综合第三周的实践见习所得,同学们更加体会到实验室检测工作对开展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公卫人,我们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公共卫生专业知识,更要加强自己的实验室操作技能,做到急用时能够信手拈来,要抓住每一次实验操作的机会锻炼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要领悟公卫人的工匠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不放弃每一次尝试,探索最接近100%的那条标准曲线,用专业的实验操作保证最大的准确度和精密度,保证本职工作的质量。公共卫生工作未来不仅需要国家的支持、先锋者的锐意变革,更需要我们这些小齿轮的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用最接近真相的实验结果来换取人民群众的信任。 

  (史倩萍)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