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这就是成长——石家庄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31

  时至今日,现场实践教学已过三周。经过三周的适应和学习,我们对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跟带教老师和社区医生也慢慢熟络起来,逐渐融入到工作当中,课题方案设计也在反复研讨和三次修改后瓜熟蒂落,并进入了资料收集阶段。时间不长,但却收获很多。每天辛苦的现场调查背后,无不积累着成长。 

  710日上午,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病所组织开展了关于专题调查的讨论会,总结研讨专题调查方案和资料收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马新颜老师和高从老师与我们再次讨论了方案细节,进一步统一认识。同学们向两位老师汇报了上周工作进展,并提出了现场调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问题主要有:一、与医生、儿童家长沟通不畅。社区医生工作繁忙,不愿协助预约家长,只能由我们亲自完成预约;儿童家长联系方式要在大量的档案中查找,消耗时间和精力;同学们缺乏经验,电话预约时不自信,表达不清楚,说话语气、节奏拿捏不准,不能随机应变,导致与家长沟通不畅,甚至被拒绝填写问卷;问卷填写过程中,家长对问卷的某些问题难以理解,我们反复解释,他们也反复斟酌,无形中延长了每份问卷的调查时间。二、预约时发现,家长工作时间与社区工作时间冲突,抽不出时间现场填写问卷;部分家长暑期外出,同样无法现场填写问卷。我们只能通过电话进行调查,增加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三、面对面调查时,我们一边要给家长解释问卷,一边还要安抚孩子的情绪,但人员不足,精力有限,加之家长着急,容易造成问卷回答质量不高,入户调查也不易开展。以上三点原因导致调查进度缓慢,我们无法按既定时间安排完成工作。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马新颜老师对我们的不易表示理解和安慰,并讲解了与社区医生和家长沟通的技巧;高从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建议我们兵分两路,在抽中的两家社区医院同时开展调查以赶上进度。 

 

  710日下午,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组织召开了现场实践教学工作座谈会。我们向李加勇副主任和各位带教老师汇报了三周以来的实践工作情况,总结了在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生活学习的感受,并提出了在工作中存在的沟通问题和进度困难。李加勇副主任强调了中国疾控中心现场实践教学布置会会议精神,总结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第一次作为中国疾控中心现场实践教学基地所做出的的努力和感受,肯定了各位带教老师付出的努力,并表示本年度的现场实践教学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以后能和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一起探索出更好的实践教学模式。随后,李加勇副主任和各位老师就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建议。首先要做好与带教老师的沟通。每天需向带教老师汇报工作进展,以便及时发现难问题,协调资源,有效解决问题;其次要做好与社区医生的沟通。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中单打独斗很难成功,要尽己所能协助医生工作,赢得医生的支持,才能借助医生的资源协调工作,做到事半功倍;再次要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在打电话时要注意说话方式,学习社区医生拿捏好语气节奏,增加家长的信任度,既要尊重家长又不能太过死板。除此之外还要做好与孩子的沟通,当家长填写问卷时,把孩子看护好了,家长才能放心,自然就会安心认真填写问卷。会议最后,李加勇副主任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并且,为了方便我们的出行和调查工作,还专门提出给我们申请交通和电话补助,让我们十分感动。 

 

  在这两次会议中,领导和老师们的建议都说到了实处,我们深刻领会了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教诲,切实有效地解决了我们在现场调查中出现的问题,这两次会议是我们现场调查过程的转折点。马新颜老师还为我们补充了调查所需的小礼品,以供我们调查时发放,并亲自与社区领导沟通,解释调查工作的不易,希望能支持我们的工作。社区领导高度重视,为我们今后的调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之后的调查中,我们也做出了改变。首先是加强与社区医生的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在预约家长时等到了医生们的主动帮助;在医生不忙的时候,使用办公系统查找儿童家长联系方式,并使用办公电话进行预约;与社区医生商定,利用下午下班后及周六日时间,使用全科诊室加班预约调查;电话预约时,时刻注意谈话技巧,预约工作顺利完成;在家长前来填写问卷时,我们会不时地帮忙照顾孩子,得到家长的信任,问卷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恶劣的天气,浃背的汗水,磨灭不了实践的热情。不停地电话预约、解释问卷,不停地发现问题、改进策略,思考与实践在摸索中不断融合前进,一切努力都只为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份问卷。虽然本周的调查工作严重受限于天气原因,但经过努力,截至713日,我们已完成了101份(约三分之一)调查问卷。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我们收获了成长,学会了独立担当,懂得了协调和沟通的重要性,这也是现场实践的意义所在。今天是周六,我们仍和往常一样,骑着共享单车,沿着繁华的街道赶到四公里之外的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待电话预约的家长进行问卷调查。 

 

  (崔小玉)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