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气氛热烈 学习专注——无锡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31

  不知不觉为期六周的实践生活已将近过半。在三周的实践过程中,我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我们对接下来的实践生活充满了热情以及期待。79日,第三周实践生活正式开始,让我们一起走入无锡市疾控中心的实践生活,领略我们丰富多彩的一周。 

  一、教学示范篇 

  为了让我们能够顺利开展现场采样调查,在下现场之前,无锡市疾控中心精心为我们安排了“实操培训课程”。黄春华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无锡市供水系统的基本情况,亲自为我们演示各种水样采集仪器的操作方法,并提醒我们测定水中不同的成分时应合理选择盛放容器。然后,张熙老师为我们演示了空气采样的操作流程。整个教学过程采用了边讲解边示范,并让学生亲自操作的模式进行,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效率,为我们之后顺利进行现场样品采集奠定了基础。   

  二、躬行实践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古人留下来的至理名言。经过之前的准备工作,我们期待的现场实操终于到来。 

  (一)水样采集 

  按照行程,我们依次前往中桥水厂、太湖水源地、雪浪水厂等三家水厂进行水样采集。第一站,中桥水厂。我们采集了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并测定末梢水余氯含量。第二站,太湖水源地。采集水源水并将水样带回无锡市疾控中心的检验部,对其进行水质106项检测。整个水样采集过程都采取“老师督导、学生参与”的模式,这样很快我们就可以独立进行采样工作。 

 

  (二)室内空气采样 

  按照行程,我们安排了四家室内空气采样(上午两家、下午两家)。上午的采样工作比较顺利,由于路途遥远无法赶回单位,我们就近解决了午餐。午餐后,暴雨突来,我们冒雨完成了之后两家的室内空气采样。整个采样过程中,学生们亲自对室内的空气进行了采集,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同时也了解了公卫人的职责——全心全力的为社会大众服务。老师们冒雨工作的态度让我们肃然起敬,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公卫人”这个称号背后的意义。 

 

  (三)公共场所微生物采样 

  本周共安排了三个公共场所(一家三星级酒店——无锡大酒店、一家游泳馆——无锡市博威体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家快捷酒店——锦江之星),对其公共物品进行微生物采样工作,并将样品送回检验科进行检测。我们也对从业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相关人员的协助下,整个问卷调查进展顺利。第一次做问卷调查,让我们体会到作为一名公共服务者,对人真诚、耐心讲解、热爱工作这些美好的品德都是必不可少的。结束了一天的公共场所调查工作,我们将问卷进行了整理、编号、录入等,以便后续的数据分析工作。   

  三、文献交流篇 

  周伟杰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有关“突发饮用水污染事件卫生应急程序”的相关内容,并且以无锡市曾经发生的一起水污染事件为案例,拟定了一份“水污染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演练脚本”,供我们参考学习。随后,我们实践专题进行讨论,并对相关知识进行了文献交流,最终确定了专题调查方向。通过文献交流,我们进一步统一了对实践专题的认识,相信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生活饮食篇 

  紧张的实践学习工作,离不开良好的生活饮食保障。“民以食为天”,在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填饱肚子是最幸福的事情,无锡市疾控中心的食堂完全能够满足我们这个小小的愿望。 

  

  充实忙碌的一周又结束了,同学们学到的东西远超文字所述,一切尽在不言中!同学们期待着实践结束时自己华丽的蜕变。 

  (苏雪梅)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