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齐聚一堂,拥抱未来——昌平区CDC二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时间飞快,本周已是在昌平区疾控中心实践学习的第四周,实践进程业已过半。昌平二组的同学们利用前三周的时间完成了课题的选择、问卷的设计及发放回收,并进入调查问卷筛查、数据录入、数据分析及结果展示阶段。小组成员分工合理,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初步完成了既定工作。 

 

  为全面掌握现场实践教学进展情况,本周一,昌平区疾控中心举行了2018年现场实践教学中期督导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会上,各实践小组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及收获感悟。通过实践,同学们学到了课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同时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学习,团结互助,体会到团队的力量。此外,每位带教老师的辛苦付出及悉心教导也是同学们今后学习工作的巨大财富,引导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本周五,昌平二组的同学们参与了现场调查。早上9点,我们跟随老师赶赴医院开展调查。到达医院后,护士为我们分发了口罩,带教老师也再三嘱咐我们做好自身防护。我们在指导老师带领下,与医院大夫进行了沟通,核查了患者病例并做了详细记录。随后,我们将经实验室处理后的患者标本安全及时地送回昌平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此次外出调查,我们深刻体会到传染病的危险性以及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的重要性。只有做好充分准备,及时采取科学手段应对,理论联系实践,才能处理好实际工作中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此外,本周同学们聆听了两场专题讲座。传染病地方病控制科刘重程科长为我们讲授了传染病聚集事件、重点散发事件、输入病例的调查步骤及具体过程;消毒科的贺洪国副主任医师为我们讲授了现场消毒的具体内容及消毒剂的制备方法。两场讲座让学生们进一步掌握了现场传染病处理的具体流程,进一步加强了所学理论与实践内容的结合,让同学们今后更加有信心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更能够主动参与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 

                                               (陈岳伟)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