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目见之不如足见之——昌平区CDC三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充实的生活总显得时光短暂而珍贵,不经意间已经迎来了现场实践教学的第四周。本周,昌平三组主要进行剩余问卷调查、问卷录入和整理;同时我们参加了现场实践中期汇报和第三场专题讲座。 

  周一,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召开了昌平区疾控中心现场实践教学中期汇报会议。会上。三个实践小组分别介绍了各组的实践课题进展及实践体会等;带教老师也分享了二十多天的带教心得和后期带教规划。戴政副处长感谢昌平区疾控中心对实践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同学们的实践教学成果寄予期望。 

  周二开始,伴着或阴雨连绵或闷热潮湿的天气,我们继续前往门诊开展问卷调查。降雨增加了我们的出行难度,也减少了门诊量,给问卷调查带来了挑战;尽管如此,我们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的接种日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问卷发放及回收的工作。 

 

  依照前期对接种门诊的抽样,本周二我们前往昌平区霍营上坡佳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开展问卷调查。接种门诊的张兆霞医生对我们的调查给予支持,并向调查对象介绍我们的调查工作,极大地提高了调查对象的配合度,但因为天气原因,带孩子前来免疫接种的年轻母亲并不是很多,当天我们的问卷调查数量未完成。 

  周三,我们在原定调查计划的基础上稍作调整,兵分三路开展调查:崔金朝同学继续前往上坡佳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凡国豪同学前往兴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裴佩、史金晶、康颖同学则前往南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个单位的张兆霞医生、田招娣医生和徐阳医生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热情指导、帮助我们发放问卷等。我们利用半天的门诊日时间,以高涨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调查任务,三个门诊共收集102份调查问卷。 

 

  在问卷调查过程中,我们会针对不同类型的调查对象,适当调整问卷调查方式;对于填写问卷意愿不高的调查对象,我们会耐心讲解与沟通,努力争取每一位调查对象。现场问卷调查较在线问卷调查难度更大,但我们深知,公共卫生工作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只有面对面交谈才能更真切的获知调查对象的某些想法,这种面对面的调查,也是对我们开展公共卫生工作能力的历练。 

  周四开始,我们继续完成剩余问卷的双录入与有效问卷的筛选等工作。在数据录入过程中,我们发现最初设计的Epidata数据库结构不够完整,这也为我们未来再次设计问卷和录入数据提供了借鉴经验。 

  周五下午,昌平区疾控中心现场实践第三场专题讲座在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专题讲座分为两部分,分别由传染病地方病控制科刘重程科长和消毒科的贺洪国副主任医师介绍传染病疫情控制要点和传染病疫情消毒要点。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仔细聆听两位老师的讲述,收获颇多。 

 

  在三周的现场调查过程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现场调查工作的不易,但我们并没有气馁和知难而退。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王秀云副主任、张丽文老师的悉心指导,得到多家接种门诊负责人的配合支持;我们逐渐学习与人沟通的方法技巧,总结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互相分享经验,共同进步。调查的同时,我们适时恰当地向调查对象普及健康知识,发挥我们作为一名疾控学子、一名公卫人的作用,也反过来督促我们进行深入的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以便更好地进行健康科普。 

  (康颖)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