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不负韶华,别样七月——门头沟区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锦瑟流年,岁月匆匆。不经意间,已是在门头沟区疾控中心实践学习的第四周。本周,雨水对大地格外眷顾,驱散了往日的燥热,但实践教学工作依然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同学们的实践热情也一如既往的高昂。两个实践小组的同学们不仅参与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在专题实践方面也都取得了进展,同学们倍感充实。 

  716日至17日,北京地区普降暴雨。为防范暴雨带来的健康风险,717日上午,门头沟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汛期防灾卫生处置情景模拟演练活动。两个实践小组的同学们有幸一同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演练以某山区村落因突发暴雨出现险情并需要卫生应急处置为背景。通过模拟演练,考验该场景下疾控工作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临战发挥素养和卫生应急意识。同学们虽没有汛期防灾卫生处置的实践经验,但都努力把问题想全面,并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虽然只是坐而论道,但同学们如同身临其境开展疫情处置,基本上了解了疫情处置有关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通过模拟演练,同学们也认识到公卫人的职责以及群策群力的力量。平时要做好应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树立应急意识,防患于未然,万一遇到灾情,能随时出发。 

 

  7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门头沟一组的同学们跟随综合评价科李龙建老师和王贺山老师,冒雨前往门头沟区四家游泳场所开展泳池水相关指标检测和风险评估工作,这也是一组专题实践的重要内容。到达目的地后,准备好器材,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检测内容、设备的使用方法及原理,并亲自演示操作过程,随后便让我们自己实践练习。我们很快掌握了游泳池水的采样和水中余氯的测定方法,并顺利完成之后所有的采样和测定工作,同时对测定结果进行了详细的标记和记录。雨过天晴,适才的忙碌和疲惫也瞬间烟消云散。我们不仅收获了疾控现场工作的一些基本技能、沉甸甸的样品和详细的测量结果,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疾控工作的辛苦,受到了尽职尽责的“疾控精神”的感染和熏陶。 

 

  8日下午,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共同对采集的样品进行了实验室检测。理化检验科王松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浊度仪的使用方法,李玮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游泳池水中尿素的测定方法;微生物检验科苏健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游泳池水中细菌总数及大肠菌群的检验方法。此外,同学们还学会了标准曲线的制作、分光光度计的使用等实操技能。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原来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并不简单!”,并下定决心,日后一定要加强自身实践技能的学习,万万不能纸上谈兵! 

  至此,门头沟一组的专题实践完成了前期准备、现场检测和实验室检测的全部工作;门头沟二组的专题实践经过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也完成了问卷收集整理工作,数据录入也接近尾声,一切都在按部就班、井然有序的进行中。 

 

  19日下午,理化实验室主任毕老师给我们做了一期有关实验室安全的专题讲座,主要讲解了理化实验室一般要求、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措施等。毕老师告诫我们,理化实验室在日程工作中要注意通风;实验室里的危险因素比较多,要学会自我保护等。讲座后,毕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六楼和七楼的理化实验室,并详细讲解了气相色谱质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分光光度计等仪器的应用范围和性能等。此次讲座让我们对理化实验室有了初步印象,尤其是为以后进入实验室的同学们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回首过去的四周时间,我们饱含热情,在忙碌充实中度过每一天,也在每一天中慢慢成长。培根说过:“青春是易逝的,你挥霍它,时间便会抛弃你。”未来的两周,我们会更加珍惜在门头沟区疾控中心实践学习的每一天,用青春书写七月的精彩,用精彩开拓不久的未来! 

  (尚翠)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