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际庄,硕果丰——石家庄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夏日炎炎,风雨无阻,石家庄组的小伙伴们一如既往地忙碌着,不亦乐乎。短短7天,承载着我们满满的收获。这一周,我们的实践学习已进入“融洽阶段”,理论培训与现场实践相得益彰。 

  小组的专题调查进行的如火如荼,资料收集已完成四分之三,进度有了大幅提升,说明我们之前经过讨论后而采取的一些措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这使得我们的课题进展有了很大的跨进。当然这些都离不开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我们与马新颜老师通过面谈、微信、电话等方式,反复对专题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每天的进度情况进行交流与汇报。马老师的鼓励和建议使得我们冲破了重重阻碍顺利开展调查。为了进一步追赶进度,使我们能在接下来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最后四分之一的任务,马新颜老师建议我们在目前工作基础上拟定一个更加详细的补充工作计划,并以此计划来推进今后的工作。于是,我们经过一番细致和深入的讨论后制定了该补充工作计划,并在接下来几天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周末的时间也被大家充分利用来进行现场调查,令大家开心的是周末的的收获竟然非常大,很多家长都非常愿意配合周末的问卷调查。除此之外,马新颜老师还安排河北医科大学的学生来帮助我们进行现场资料收集,相信有了这么强大的外援,我们石家庄组一定能如期完成课题任务。 

 

  现场实践工作虽然有时候非常辛苦,但大家都收获满满。遇到问题也会惆怅,问题得到解决后我们也更加欣慰,在一次次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进步、不断提升自己。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其他收获:首先是雾霾样品采样。环境所的姚硕老师对我们耐心有加,结合现场实践和理论讲解,为大家直观的演示采样、换取滤膜、理化检验等基本过程。通过姚硕老师的讲解和随后查阅的相关空气检测的文献,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现场空气采样的操作,更深一步体会到大气环境对人体的重要性;其次还有质量检查管理体系的了解,张长青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质量检查管理的范围、规范性引用的文件、专业术语等相关标准结构,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了一些产品溶液质检的基本流程。张长青老师语重心长的地对我们说:“学无止境!我多年从事质检工作,从不明白到明白,如今更喜欢研究质检工作。”我们对此都深表感慨,真的是干一行爱一行才会越干越起劲;最后我们还参观了病媒生物展馆,参加了健康科普竞赛。侯雨丰老师带领我们边参观奇妙的“大自然”,边讲解鼠、螨、蜱、蚊等标本的制作和这些病媒生物的生活习性,并引用一些生动的案例给我们讲述了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方式和预防措施等,结合展馆里逼真的病媒生物生存环境和模拟生活习性,我们对这些病媒生物也有了更加客观和深刻的印象。刘卫红老师主持的健康科普竞赛是一场盛大的知识比拼,通过每一场的演讲,我们不但被科普到了健康知识,而且也学习到了公卫人对专业知识的自信与从容。 

 

  通过这周的实践学习,我们的专业知识得到进一步扩展,对公卫具体工作的见识也更加立体。虽然这些知识还远远不够,但也好像给一无所知的我们打开了公卫精彩世界的大门。我们也非常感激自己能有这个机会参加到这些培训活动当中。目前我们的资料收集工作尚未完全结束,但通过这一阶段的具体实践工作,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问卷资料上的数据,更多的是锻炼了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面对困难的态度以及与人相处的技巧。 

 

  (胡坤敏)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