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时光荏苒 白驹过隙——无锡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时间无声无息地从指间滑过,快得我们都无从驻足回望。蓦然回首,一个半月的实践已然过了大半。在这一周,我们迎来了实践中期督导活动以及日常的公共场所现场实践工作。 

  717日,无锡市疾控中心举办了中国疾控中心2018年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中期评估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教育培训处张甲老师,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科技处处长程义斌,无锡市疾控中心的领导、带教老师及实践学生代表等。 

   会上,无锡市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洁对中国疾控中心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欢迎,罗会明副院长也对无锡市疾控中心的带教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期望本次中期评估双方能够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和完善MPH现场实践教学工作。随后,周莹同学从教学示范、专题讲座、文献交流、现场实践、日常生活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过去三周同学们的收获和感悟。她表示,无锡市疾控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平台,在短短的三周里,同学们体会到了基层疾控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更体会到科室各位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也对无锡市疾控中心各位领导和带教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教导表示感谢。周伟杰主任作为带教老师代表,对三周以来的带教情况做了详实的介绍。最后,双方就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罗会明副院长对后续的实践教学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意见,相信同学们在无锡市疾控中心的实践定能收获满满。 

 

  本周,专题调查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们分别前往梁溪大饭店、金和大酒店、富力喜来登大酒店、君来洲际酒店等公共场所开展专题调查。调查过程中,我们分工明确,分别由张熙老师带一名学生使用六级采样器进行微生物指标的采样;张旭辉老师带一名学生进行基本的物理因素采集,包括照度、风速、温湿度、噪声、COCO2PM2.5PM10等;王琳老师带一名学生进行公共用品用具(茶杯、毛巾、床单、被套、遥控器等)的微生物样品采集及检测;此外,还有一名学生负责调查问卷。调查过程中,同学之间互相轮换跟随带教老师进行学习,每个人都可以充分学习到公共场所调查的所有环节以及各种仪器的操作流程,同时在人群调查方面也有很大的收获,在与人沟通方面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周伟杰老师、张旭辉老师还带领我们实地考察了“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国家监测点”,这是一个监测雾霾的重点基地,仪器设备及技术都非常先进。张旭辉老师在现场详细的为我们讲解了“环境空气颗粒物综合采样器”的构成以及使用方法,并对雾霾监测的过程进行了介绍。艳阳高照,老师们依然耐心教导;学生们也认真听讲。就地讲学也让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实践过程中的教学示范培训,很好地将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结合在一起,提高了我们的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规范了操作规程,为我们今后进入科室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相信在剩下的时间里,同学们一定会继续坚持努力,砥砺前行,学习更多理论及实践的相关知识,不枉此次无锡市疾控中心的实践之旅。 

  (王晓霜)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