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实践和总结中远航——杭州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时间转瞬即逝,我们在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实践活动已过大半。我们的心态也在悄然变化,少了几分刚来时的兴奋和激动,多了几分熟练和沉稳,但不变的是我们对专业知识的渴求和对工作的热情。本周我们参与的工作主要有杭州市营养教育培训研讨会、中国疾控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中期督导与进展交流会、杭州市余杭区疾控中心的参观和交流、杭州市营养与食品安全教育社区示范点营养宣教的准备工作以及其他日常工作。 

一、总结反思使我们进步 

  周一,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朱冰所长和张旭慧老师,科教科谢捷老师,以及我们三位实践学生,就中期交流的准备工作进行讨论。同学们各司其职,事无巨细,就准备工作进行分工,准备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进展情况、组织管理和保障情况、指导老师带教学生情况、学生实践的效果和心得等。我们讨论决定,由李春丽同学代表实践学生汇报专题实践和工作实践进展,吕燕宇同学和王璐璐同学制作PPT,同时各自准备实践效果和体会。 

  周三上午,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教学管理部朱永芳主任,营养所王志宏老师、科技处曹秋野老师等来到杭州市疾控中心进行中期督导与进展交流。杭州市疾控中心王旭初主任、陈树昶副主任、陈珺芳副主任,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朱冰所长、张旭慧老师,科教科朱晓霞科长、林航副科长、谢捷老师以及三位实践学生参加了为此召开的交流会议。会上,陈树昶副主任、陈珺芳副主任和戴政副处长,就MPH实践教学工作分享了各自的见解与体会。朱晓霞科长介绍了杭州市疾控中心概况和实践教学工作情况;李春丽同学进行了实践中期总结汇报,同时,每位同学也分享自己的收获和心得。 

  本次会议,为中国疾控中心与杭州市疾控中心在MPH实践教学以外的其他方面合作打下基础,也对我们三位学生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在兴奋之余,更多的是感动和鼓舞。总结一下过去的四周:充实、温暖、欢快。我们学习到很多,锻炼了思考、时间管理、人际交流等能力;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和杭州市疾控中心各位老师的关怀;我们三位学生相处的也很融洽和愉快。杭州市疾控中心亲切温暖的老师、优美宜人的环境、垂涎欲滴的美食,每一样都令人赞不绝口,回味无穷。接下来还有两周时间,我们会充满干劲,继续加油,一定不会辜负各位老师的期许和栽培。 

    

二、现场实践助我们提高 

  周二,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在杭州市梅地亚宾馆举行了杭州市营养教育培训研讨会。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各位老师、杭州市各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导,共计约50人参加会议。我们三位学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杭州市疾控中心陈树昶副主任结合案例和亲身经历,让我们明白了营养、运动和心态的重要性;浙江省疾控中心章荣华老师以“开展大众营养教育,提高居民营养素养”为主题,介绍了中外营养法规政策、浙江省开展的营养教育工作以及中英减盐行动项目(ASC),既有丰富扎实的理论,也有详细的案例分析;浙江省疾控中心王玮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营养教育科普技巧,这对于我们下周前往杭州市营养与食品安全教育社区示范点进行营养宣教帮助很大,也是我们在学校课堂中学习不到的,同时这些技巧的运用还需要我们自己摸索和实践;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旭慧老师进行了营养教育示范点建设方案的解读,我们了解到示范点选择要综合考虑卫生工作基础背景、配合度等问题。 

 

  此次培训会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营养教育工作不仅是营养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每一位营养教育工作者都要有从事此项工作的的兴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而且营养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则,才具有说服力。在此之前,我们也参加过许多培训会,但这一次是我们首次作为培训会主办方的成员参与会议,真正体会到一次会议的顺利完成需要各方的全面配合,要求思考问题全面和细心,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周三下午,我们跟随各位老师前往杭州市余杭区疾控中心进行参观和交流。杭州市余杭区疾控中心的相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余杭区疾控中心概况,分享了教学管理工作经验以及居民营养教育工作。随后,我们跟随各位老师参观了杭州市余杭区疾控中心。 

  这次来到区疾控,我们收获很多,也有一些感触。通过国家、市、区疾控中心的比较,我们认识到各级疾控中心之间的关系,各级疾控中心的工作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和优势。各级疾控中心是一家,相互协助,相互促进,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相互理解和相互配合,为建设“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三、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成长 

  在进行总结反思和现场实践之余,我们所承担的日常工作也没有懈怠。专题实践的数据分析、食品检索目录的录入、“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主题PPT制作等有条不紊。下周我们将要第一次面对人群进行营养宣教,既紧张又期待。我们一定会以最认真的态度对待这次营养宣教工作,尽自己所能,将专业知识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传达给社区居民,为提高杭州市居民的营养素养贡献绵薄之力。 

  最后插播一条喜讯,我们第二周完成的科普小文章“谈零食色变?专家说零食和健康可以兼得!”在“杭州疾控”公众号上发布了,这是对我们工作极大的肯定和鼓舞,特别感谢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朱冰所长和张旭慧老师的悉心指导。 

  炎炎夏日,只会激发我们更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虽然实践过程中有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感受到是温暖、亲切、鼓舞、收获和期待。我们同心协力,不言畏惧,我们坚信这个夏天注定丰富而多彩! 

  (王璐璐)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