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归期将至,行且珍惜——台州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时光飞逝,暑期现场实践活动在不知不觉已过去四周。本周除日常工作及推进专题实践外,我们还分组参与了传染病防制科和重点疾病防制科的相关现场工作,同时也迎来了中国疾控中心四位老师莅临台州市疾控中心开展MPH现场实践教学中期督导与进展交流工作。以下是本周的具体学习、工作内容: 

  周一(716日),新的一周工作首先从聆听、学习,由重点疾病防制科陈潇潇科长为我们做题为《艾滋病流行病学特征和防治策略》的讲座开始,陈科长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之后,我们对前三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进行回顾与梳理,并制作汇报PPT为迎接中期督导做准备,同时探讨、反思过去的三周里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的不足,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调整工作状态。 

  周二-周三(717-18日),同学们两人为一组,进行小组学习活动。刘少博和王璇在重点疾病防制科陈潇潇科长的带领下与昆山杜克大学、复旦大学的研究生们一起在路桥区桐屿街道开展台州市幼儿家庭“二手烟”暴露干预调查项目工作。这是一次深入基层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顶着炎炎烈日、冒着滂沱大雨,还要克服语言沟通障碍等等困难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基层疾控工作的不易与艰辛,但看到被调查家庭里天真可爱的孩子生活在烟雾缭绕的环境里,一种使命感又油然而生,我想这就是无数公卫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重要原因吧! 

 

  徐晓慧和秦莉参与了传染病防制科组织的2018年台州市登革热应急拉练,她们同台州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同经历了蚊媒鉴定、登革热疫情桌面推演、登革热防控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这次应急拉练她们从前辈身上,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基层疾控工作人员应具有的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认真、审慎的专业素养等优秀品质,这些都给她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四(719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刘学通老师、慢病中心科教科王卓群老师、尹宏曼老师以及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室颜流霞老师莅临台州市疾控中心开展MPH现场实践教学中期督导与进展交流。在中期督导交流会上,台州疾控中心蔡统利主任对远道而来的四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台州市疾控中心将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今年MPH现场实践教学任务。刘学通老师对台州市疾控中心本年度的现场实践教学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并简要说明了本次中期督导的目的及意义。随后由秦莉代表台州现场实践组学员就大家在过去三周多时间里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我们每位同学分别发表了在台州实践的感想和体会,并对最后两周实践的具体安排进行交流与探讨。中国疾控中心的老师们对台州疾控中心为学生们创造了优良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表示感谢,对各位指导老师的辛勤带教表示敬意,并要求同学们应珍惜宝贵的时间,勤奋工作、学习、同时注意个人安全,认真地完成后期学习和工作。本次中期督导促使我们对已过去的现场实践工作、学习和生活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和反思,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出更为具体科学的安排。  

 

  周五(720日),同学们全心投入到专题实践工作中,认真进行台州市慢性病病案资料信息核对工作,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得到更高质量的数据,为后面的数据分析工作奠定基础。 

  以上是本周工作学习内容,现场实践的时间所剩不多,我们一定会珍惜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争取最大的产出,圆满完成实践学习。 

  (王璇)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