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朝阳区CDC一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时间转瞬即逝,经过第一周的忙碌与兴奋,眨眼间第二周的实践也结束了。“朝阳一组”这周的主要任务是完成调查问卷编制、预调查改进问卷、实施现场调查和参与科室日常工作等。 

 

  根据上周姜晓红老师和王丽娟老师的要求,我们小组利用周末时间查阅了大量的参考文献和资料,玩转各自的头脑风暴,对调查问卷每一个问题的提问形式、选项设置都进行仔细斟酌、反复的讨论和修改,制定了较完善的调查问卷和调查实施方案。 

  炎炎烈日呼应着我们的热情,丝丝微风支持着我们的激动。小调查员们带着上午姜晓红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修改的调查问卷出发,经过了上错车、下错站一路的折腾,准时到达了我们小组的第一个实践现场调查机构——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姜老师提前为我们联系了卫生保健科的陈霞老师,在陈老师的帮助下,各位医务人员非常配合我们,预调查进展很顺利。各位老师还耐心地对我们的调查问卷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中,由于在设计调查问卷时为了使问卷更简洁,从而使调查者快速理解问题并填写,我们整合了一些题目以表格形式呈现出来。但是在实际调查中却正好相反,由于表格整合的信息较多,基本上被调查者在较短时间内都难以理解。期间,调查员认真记录了各位被调查者反馈的存在问题。 

 

  针对预调查中各位医务人员反馈的问题,我们小组通过查阅文献资料,逐一修改完善问卷具体内容,再通过与姜老师的讨论,确定了我们小组现场实践小课题的调查问卷。 

  第二天我们带着完善后的150份针对医务人员的调查问卷,二顾劲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展开调查。因大家普遍缺乏实际调查的经验,调查进展并不如想象般顺利。在与被调查者的接触中,遇到了各种不解甚至抵触,除了填写的问卷质量不高之外,部分人员甚至拒绝填写问卷。此时,我们深切体会到能够讲出丰富专业知识而取得对方信任的重要性!深切体会到与人沟通要有耐心和细心的重要性! 

  现场实践要求除了做小课题调查之外,还需要熟悉科室业务。我们小组所在科室是信息监测与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主要的任务是帮老师录入数据。事实上,疾控工作人员的任务十分繁重,日常工作项目繁多,同时工作要求很细致,不能遗漏一份病例信息或者一项内容。我们感受到了疾控工作老师们的辛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 

  经过了一周磕磕绊绊的现场调查,大家体会到了公共卫生现场调查的不易,看到了每一位基层医务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默默倾注自己的热情。作为一名未来的公共卫生工作人员,要以“君且随意,我自倾怀”的态度,热情去从事公共卫生事业。    

  (骆洪梅 舒刘梅)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