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迎着风继续向前——朝阳区CDC二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在朝阳区疾控中心实习的第二周,少了几份激动,多了几分理性。本小组主要工作依然是课题的讨论,同时也接触了疾控的一些实际工作。瓶是旧的,酒是新的,知识永远是学不完的。 

  实践才知不易。73日在慢病科徐志远老师的培训下,本小组成员通过电话调查方式,对朝阳区肿瘤患者开展了随访工作。首先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这项工作的目的:了解北京市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由北京市卫计委组织)。其次,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这项工作的流程、注意事项以及工作中的小技巧。刚开始,由于我们不熟悉工作,加之该话题也较为敏感,因此调查中不被家属和患者信任理解的情况时有发生,一直碰壁,导致心情非常低落,工作进行缓慢。在科室其他老师的帮助和悉心指导下,我们重拾信心,重振旗鼓,从最开始的青涩,说话结巴到后来的如鱼得水,应对自如。这次电话随访让我们知道了:一件很小的事情,看似简单,实则蕴含人际交往、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反复才显慎重。74日,在宋衍燕、陶丽丽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朝阳二组”同学再次讨论了本组小课题。经过准备,组内的每个同学都选择不同的切入点进行交流,熊强介绍课题设计《中国CDC研究生睡眠情况影响因素调查 》的要点、胡小康汇报大学生群体睡眠状况的现况、苗广青讲解目前关于睡眠研究的方法学、马玉介绍睡眠相关的影响因素研究进展、牛亚婷汇报睡眠测量工具的应用。随后针对我们设计的睡眠影响因素调查表,指导老师给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大家一起研讨并确定最终方案。 

 

  整个讨论过程中,两位老师都倾囊相授,指点我们在汇报过程中应注意仪态以及语速语调的调整,指出了文献汇报内容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例如不注意文献检索的全面性、忽视了对专业概念的定义、汇总不够细致以及过多陈述缺少分析等,并给了我们很多改进建议。在调查问卷的修改过程中,老师们逐条检查并不时提出应补充的问题,让我们感受到老师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最后根据课题特点和中期文献交流要求,老师和我们一起确定了每个人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应完成的报告,并初步确定下次集体讨论的时间。 

  主动才会进步。75日下午,本小组成员跟随消毒和有害生物防治科唐承军老师,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湿地监测点清莲亭监测蚊密度。唐老师一边示范一遍讲解CO2诱蚊灯的原理,悬挂诱蚊灯位置、高度及注意事项。安装完灭蚊灯之后,唐老师又带领我们到公园里的芦苇水丛岸边交我们如何辨别蚊幼虫。在这次蚊子监测的过程中我们获益良多,了解了蚊虫监测的具体操作步骤及如何辨别蚊幼虫及蚊虫监测的重要意义,也领略了公园的自然风光。虽然当时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度,狂风肆虐,但是老师还是带领我们完成了任务,老师的敬业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忙碌而充实的一周之后,大家在各方面都有所提高,不仅了解疾控工作部分内容,课题设计基本完成,团队合作以及共享交流精神也进一步加强。 

  (胡小康、马玉、苗广青、牛亚婷、熊强)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