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朝阳三组姑娘们越挫越勇——朝阳区CDC三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来到朝阳区疾控中心已经是第二周了,第一周早在我们熟悉的过程中悄悄的溜走。本周我们已经步入小调查的正轨,修改问卷,做预调查,接触孕妈妈这个被调查人群却不断被拒绝,又不断鼓足勇气再试一次。这一周我们还积极参与到科室老师组织的每一项活动。下面是我们组这一周的汇报。 

  周一张慕丽、徐靓亮、何林同学随王富松老师和吕鸥老师开展一项常规的生活用水主动监测,当天采样的街道分别有潘家园街道、垡头街道、劲松街道、双井社区。我们的主要检测内容包括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饮水消毒剂指标等。在操作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检测的水要先放掉一些再进行采样,而对于水龙头要进行酒精消毒,瓶装水一定要注意拧紧,竖着放在袋中;在真空瓶的采样过程中手不要接触瓶口,也并不能触碰水龙头,以免污染等。从这些实操中我们也真切的了解到每一个操作过程需要细心、认真,并且要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进行。 

 

  第二天在徐伟老师、张美云老师的牵头下,我们进行小组课题讨论,当天参加讨论的还有赵艳玲老师和徐靓亮、张慕丽、苟燕姝、刘婷、何林。三位老师主要对《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孕妇季节性流感疫苗知信行调查》提出了修改意见,包括:1.从实际调查出发,题目由“流感疫苗接种情况及影响因素”更改成“流感疫苗知信行调查”;2.调查从孕妇孕期调查更改成对孕妇调查;3.从问卷来看,需要添加流感与感冒的区别;4.进行质量控制;5.先进行预调查完善调查问卷。 

 

  根据老师们的修改意见,我们对调查问卷进行了修改。修改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准备工作的不足:1.未提前预订会议室;2.未提前打印纸质版调查问卷;3.未从调查目的出发设计问卷。问卷修改完成后,我们进行了预调查。 

 

  周三早7点,我们来到了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对孕妈妈进行流感疫苗知信行调查。调查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很多问题,比如:1.天气炎热导致孕妈妈不愿意填写问卷;2.孕妈妈对调查员缺乏信任;3.孕妈妈因做检查而中断问卷填写;4.对孕妈妈的辨识差错;5.问卷中部分题目选项设计不合理;6.未提前与医院院办负责人联系,导致调查中断。针对以上困难与不足,我们进行了如下改进:1.将预调查的情况,及时反馈带教老师,针对问题及带教老师指导意见,进一步修改问卷,整理、打印以备正式调查;2.调整调查时间,争取更早到达妇幼保健院;3.在带教老师协助下,提前做好医院方的沟通联络工作。 

 

  周四早上不到7点,我们再次来到妇幼保健院,对孕妈妈进行问卷调查。因医院就诊人数较少、孕妈妈有重复等原因,我们未完成预估的问卷量;加之上午还要返回科室准备广西大厦的调查,我们提前结束了当天上午的问卷调查。 

  完成调查准备工作后,张慕丽、徐靓亮、何林三位同学跟随朝阳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环卫科的老师,前往广西大厦进行客房、会议室、美容美发店、游泳池等场所的环境卫生调查。三位同学主要是负责广西大厦工作人员工作环境相关知识的问卷调查。调查中,同学们发现,调查经预先联络,被调查者依从性较好;问卷含知情同意书,方便被调查者了解调查背景;“一对一”访谈,问卷回答质量较好。在调查过程中,同学们还体会到了团队协作与分工的重要性。 

  周四下午,小组成员随唐承军老师前往奥林匹克公园进行蚊媒监测,初步学习和了解了CO2诱蚊灯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监测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小螺丝丁样的蚊幼虫。突如其来的狂风,让我们感受到了现场工作的不易,我们应该有更好的适应环境的能力,不娇气,接地气。 

  周五,我们小组依旧进行着自己课题的问卷调查部分,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去克服并且去完成这些问卷调查,也是培养我们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们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抗压力,如何团队协作,如何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一周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了解到了区疾控机构的组织、职能和业务工作;了解了职卫科的工作内容及日常工作方式,有针对性的掌握了水样调查的部分内容。我们在实践过程中注重培养和增强小组成员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分工协作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 

  (何林 张慕丽 徐靓亮 苟燕姝 刘婷)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