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活力七月,收获一夏——石家庄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七月伊始,炎夏未央,已是石家庄组的三名同学在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现场实践的第二周。经过第一周的熟悉与了解,三名同学已经对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的基本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也与实习基地的各位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情谊。本周,三名同学主要在继续深入了解各科室工作内容的基础上,完成现场实践专题的前期设计工作,并开展相关现场实践工作。 

  72,三名同学同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全体员工一起,听取了“市疾控中心纪念建党97周年暨扶贫工作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大会上,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梁震宇副主任,代表扶贫工作队作先进事迹报告。他以“热爱生活”为主题汇报了过去两年中心扶贫队驻南营村对点帮扶的情况。梁主任语言生动感人,情感朴实细腻,以一张张真实形象的照片,一个个曲折深刻的故事,讲述了扶贫队员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在场听众无不深受感染、潸然泪下。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赵川主任也对扶贫工作队给予高度评价,他号召中心全体员工向本次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学习,不畏艰苦,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标典型,查找差距,提高自身。现场实践小组的三名同学深受启发,于会后展开了激烈地讨论,主动学习会议精神,并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向先进的同志看齐,向优秀共产党员的方向靠拢。 

 

  73日,三名同学来到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了解我国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健康教育科刘卫红老师采用PPT、图书、文件、问卷等生动丰富的形式,向三名同学讲述了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在全国开展的基本情况及在石家庄市的具体实践,并耐心解答了三名同学提出的问题。同日,三名同学通过交流讨论,采用随机数表法,在基线数据库中,抽取了本次现场实践专题调查所需的样本人群,并对抽样质量进行了检测。随后,听取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科高从老师关于现场调查方法的讲解培训。 

   74日,现场实践专题调查进入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本日,三名同学再次与指导教师讨论了专题相关内容,讨论决定,在调查目的中增加关于“儿童伤害知信行”、伤害疾病负担等指标内容;将调查方法调整为先集中调查、再入户调查的方式,以期通过两种调查手段的结合,更加高效、精确地获得调查数据,最大程度的获取调查对象的信任及配合,降低拒访率。随后,三名同学分别对调查方案进行了相应修改,并配合所调查社区,开始了调查对象的预约工作。 

  75日,三名同学与指导教师对修改后的方案进行了再次讨论,明确现场调查过程中的各个细节工作,并对现场调查所需物资进行了集中准备。当天下午14:00,三名同学在高从老师的带领下,冒着炎炎夏日准时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调查工作。 

  756日两天,通过三名同学的共同努力,共回收调查问卷22份,其中有效问卷21份,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本次现场调查工作还得到了石家庄市桥西区疾控中心和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与配合。通过一周的不懈坚持与努力,三名同学圆满收获了期望中的结果,并学习到了书本上难以获得的现场实践经验,可谓成果颇丰。 

 

  为期40天的暑期现场实践还在继续,石家庄组的三名同学也在美丽的“国际庄”,同分布于其他实践教学单位的同学们一道,继续完成着自己的实践学习。石家庄的炎夏正在一步一步地悄悄走近,三位同学的热情,也同这炎热的夏天一样,越发高涨;三团青春的火焰,正逐步成为着这片陌生而又灵动的土地上,最鲜亮的颜色。 

(张阳)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