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初心不忘,牢记使命——无锡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一转眼,我们来到无锡市疾控中心已经两周,通过第一周的初步适应,第二周我们已经能够很快进入自己的角色了。 

  在第一周临近结束时,周伟杰老师召集多位带教老师,同我们四位实习生一起座谈。内容主要是对第一周的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前安排好下一周的实践教学内容。其中,生活饮用水106项全分析监测和室内环境健康影响因素调查是我们第二周的主要工作,我们四人将轮流外出学习。此外,我们还需对自己的专题实践“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进行完善,并最终确定可行的方案。周伟杰老师和张熙老师在会上就我们的专题实践做了进一步的讲解,并提出疑问,会后我们将通过文献交流的方式逐一解答,这有效地锻炼了我们从查阅文献到全面考虑问题的能力,形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过渡,是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的充分结合。 

 

  第二周一开始,我们便在陈晓峰老师和张琦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无锡市疾控中心各个部门和机构的运作情况。其中,无锡市疾控中心的史料陈列馆让我印象深刻,它旨在将机构的变化、发展以及老一辈防疫人员艰苦创业的光辉业绩和对社会做出的卓越贡献固化,从而教育疾控新人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奋进、再创辉煌。全馆分为机构沿革和发展、疾病防治、公共卫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现代化建设步伐等5个部分,同时陈列领导关怀、荣誉先进等方面的内容,使之成为疾控人的传统教育基地。通过对无锡市疾控中心发展的了解,我们对疾控工作者吃苦耐劳、敬业务实的精神有了很深的体会,也明白了身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学生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随后,环境卫生科老师为我们进行了现场采样仪器的基本操作培训。张熙老师和黄春华老师分别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公共场所卫生及水质现场采样与现场检测相关内容,重点介绍了环境样品(饮用水、空气、公共卫生用品)现场采样流程,并进行了常用的采样及检测仪器操作演示,指导我们进行了相关的演练操作。此次培训将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提高了我们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规范了操作规程,为我们今后进入科室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 

 

  这一周,我们进行了连续三天的外出采样,了解了采样的全过程和仪器的实地操作,更重要地是明白了公共卫生是一项实践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实践往往比理论更加丰富。到了党建的的日子,我们公共卫生部同检验部一行人,包括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参观了锡北镇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该纪念馆位于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寨门村诸巷,其前身是新四军挺进苏南东路地区进行抗日斗争的一个重要指挥部,现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无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天下着蒙蒙细雨,我们乘坐大巴前往,那里仿佛一座江南园林,在寨门村诸巷前往纪念馆的路口,修建了以铁军文化为主题的小广场,广场入口处是军民鱼水情青铜雕塑,广场上还修建了军民共同抗日的大型浮雕,烘托、营造了浓厚的军民一家、鱼水相融、共御外侮的氛围。我们在纪念馆的中心广场,开展入党宣誓和唱军歌等活动。在洪亮的新四军军歌和入党誓词面前,我们提高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共产党员身负责任与使命有了更为深刻地认知。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我们明白了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将革命先烈作为榜样,牢记使命,奋勇开拓,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也为建设疾控贡献自己的全力。 

 

  总而言之,在这里的每天都很充实,远远不止上面提到的这些。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继续和老师打好配合战,共同完成实践教学工作。 

  (周莹)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