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健康卫士,风雨无阻——台州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7

  经过第一周的实践工作,我们四位同学很好地适应了在台州市疾控中心的现场实践节奏,带着满满的收获,干劲十足地开始了第二周的实践生活。 

  近期,《台州市2017年健康报告》的编撰进入了最后的定稿印刷阶段,王良友科长带领我们多次进行报告的审阅、校对,在审阅和校对过程中我们学习了规范的图表表达和文字描述,对于今后开展监测报告、论文或著作写作很有指导意义。其次,我们参与了台州市卫生计生委-复旦大学重大科技专项“人群衰老相关疾病发生发展及作用机制研究”项目社区人群调查问卷的录入工作,对问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和反馈,掌握了Epidata3.1软件的使用。 

 

  73日上午,台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科王良友科长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台州市慢性病防制工作介绍》的专题讲座,就台州市慢性病防制工作的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作了详细的介绍。台州市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今年4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吴静调研组一行,对台州市在慢性病防控政策、技术、模式等方面进行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聆听王科长报告过程中,台州市慢性病信息化建设和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工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期间我们就一些体会和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互动。  

 

  匆匆吃过午饭后,顾不上休息,冒着瓢泼大雨,王科长带我们前往三门县人民医院开展专题调查——台州市慢性病监测质量评估。与上周去的温岭市第一医院无纸化病历模式不同,三门县人民医院仍存有纸质病历,医院防保科医生将事先随机抽取的糖尿病、冠心病急性事件、脑卒中和肺癌病历资料调阅,我们对病历核心信息进行了现场采集、核对和拍照,并分工填写调查对象住院事件诊断复核表。实地参加慢性病监测质量评估工作使我们体会到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者的辛苦,虽然琐碎,但意义重大,比如就糖尿病新发病例报告而言,若临床医生将大量的糖尿病患者的首次诊断日期记录为当天就诊日期,就会造成辖区糖尿病发病率报告失准,对当地政府慢性病防控政策制定和评估产生影响。专题调查工作时间持续到傍晚,不觉外面又下起了大雨,疾控工作者经常出差,风雨无阻,在车上望着窗外连绵的雨和漫天的乌云,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接下来的几天里,台州市疾控中心慢病科柴文杰医师为我们带来了文献检索专题讲座,他详细地介绍了文献检索相关知识,包括文献和数据库介绍、文献检索、文献筛选等,为我们讲解了慢性病质量评估的实施方案。我们很受启发,对小专题的文献检索也有了大致方向。75日 上午10点,我们在台州市疾控中心四楼会议室参加了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召开的全国登革热防控风险评估视频会,我们了解了全国登革热疫情动态和防控策略。 

 

  不知不觉第二周实践教学已临近尾声,我们深切体会到基层疾控工作人员的辛苦,全面了解了慢病科的业务工作。工作之余江浙的梅雨季节也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但丝毫阻挡不了我们的工作热情。下周继续加油,做好准备迎接中期督导。 

  (徐晓慧)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