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在实践中成长——朝阳区CDC二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本周是现场实践教学的第五周,除继续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外,朝阳二组的同学们在宋衍燕老师的安排下,对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以及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充分了解和见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本周伊始,宋衍燕老师便向我们重点强调生物安全的必要性与重要性。724日,苗广青、马玉和熊强等三名同学跟随王海滨老师学习了手足口病毒PCR实验室检测流程。初入实验室,老师便为我们演示了如何正确的佩戴实验帽、口罩以及手套,以减少对实验操作者及实验室的污染。随后我们见习了手足口病毒核酸提取、PCR体系配置与检测的全过程,充分了解到分子生物学检测最重要的是避免核酸污染,要按照分子生物学操作规范进行每一步操作。老师反复强调,做实验不要怕犯错误,犯错误后解决问题的态度更加关键,并教导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这对我们今后开展科研实践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见习当天恰好有一起食物安全事故的3份食品样本和2份手涂抹样本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宋衍燕老师为我们讲解和演示了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样本前处理、增菌培养以及细菌培养鉴定的操作过程。同时,也为我们讲解了食物安全事故食品采样量、注意事项、无菌操作规则,以及细菌培养鉴定过程倍比稀释菌液涂布原理与操作等。 

 

  725日,宋衍燕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参观生化免疫实验室并了解相关检测项目与仪器设备;刘洁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风疹、麻疹、病毒性肝炎以及艾滋病初筛试验原理与操作方法,并重点见习HIV确证实验;曾照丽、李崇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免疫印迹法检测人血清HIV抗体实验原理与操作步骤,并在实验结果判读方法与策略上举例分析,让我们对艾滋病确证有了初步的认识。 

  726日上午,宋衍燕老师安排全体同学参加环境卫生科开展的国家卫生监督抽检河南大厦采样计划。经过简单培训,我们参与了河南大厦工作人员卫生知识问卷调查,该调查旨在了解从业人员的健康意识和身体状况。经过本次见习,我们充分了解了酒店环境卫生监测相关项目,例如空气中致病菌的监测、PM2.5PM10现场检测、床上用品微生物检测采样等的工作流程与知识。 

 

  727日,宋衍燕老师针对本周见习相关内容,结合《生物安全管理文件汇编》,为我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病原微生物管理运输规定、医疗废弃物管理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知识。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病原微生物分类与实验室分级管理制度,了解了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样本运输与管理规定,从理论上认识和了解了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与病原体检测相关项目与重要原则。 

 

  经过紧张忙碌的五周实践,我们对基层疾控慢病科和微生物检验科相关业务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基层疾控工作的不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更新所学,努力让自己的知识技能储备得更加完善。 

(牛亚婷、胡小康、熊强、马玉、苗广青)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