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昌平区CDC一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转眼间已经到了实践学习的第五周,在带教老师闫革彬副主任和钱旭东科长的悉心指导、职防科的三位工作人员的帮助、以及小组五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昌平一组的专题实践调查工作于718日圆满结束,正式进入后期的数据分析和实践报告的撰写阶段。 

  经过课题研讨、问卷设计、预调查、调查问卷完善等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最终确定实践课题方案和调查问卷。闫老师和钱老师就预调查的结果、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调查进度安排等,与全组成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讨论。闫老师表示,要充分发挥每个同学的优点,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在调查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学习沟通技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调查。钱老师强调,调查过程要先紧后松,只有在前期高质量完成调查的前提下,后期才会有充分的时间讨论问题,总结思考。 

 

  随后,在钱老师的安排下,昌平一组的同学们和职防科的3位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昌平区中心公园、永安公园、四海金龙、星梦酒吧、东关二条胡同等地开展现场问卷调查工作。十几天内共调查209位外卖配送人员,收集其基本情况、睡眠质量及相关影响因素等方面的信息。在调查的开始阶段,因与外卖配送人员的沟通与交流有些生疏,导致相当一部分外卖配送人员因不了解调查内容而拒绝配合调查。我们通过观察和学习各位老师与外卖配送人员的交流方式,学会了在调查开始时,要让外卖配送人员了解这个调查是对他们有用的,而且不会耽误他们太多时间,这样才能打消他们的顾虑,提高调查配合度。此外,在调查过程中,部分有意愿配合调查的外卖配送人员,因为没有调查员访问而没有参与调查,于是,我们重新分工,部分同学分发问卷,剩余同学指导填写,保证更多的外卖小哥参与到调查中。随着调查深入,我们也渐入佳境,与外卖配送人员的交流顺利了,配合度提高了,调查的效率也提升了。与此同时,随着调查人数的增多,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比如到了调查的后期,很难找到外卖配送人员的比较多的聚集地,问卷调查只能在一些饭馆相对较多的小胡同里进行,这些地方相对来说较为偏僻,小组成员决定共同调查以保证安全。 

 

  现场调查圆满完成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激励。每次阶段性的调查结束后,小组成员都会集中讨论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种有意思的现象,提出各自的困惑,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想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天的调查让我们对以往的很多认识都有了新的理解。首先,外卖配送行业虽然出现了较长的时间,但很多的点餐者并不清楚外卖配送时间长,也可能是商家食品加工的过程较长,配送人员取餐时已经过了很长时间而导致。其次,现场调查过程中,“同理心”是很重要的,我们要了解被调查者的需求,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让被调查者感到做本次调查是很快乐的,是被尊重的。最后,调查活动顺利实施是小组成员之间分工明确、精诚合作,群策群力的结果。 

 

  调查结束后,小组成员及时完成了数据录入、数据清理工作,共有203位外卖配送人员的调查结果纳入了数据分析,分析结果显示:昌平区203名外卖配送人员中有30名存在睡眠障碍,且工作平台、差评、睡眠环境是影响睡眠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差评是外卖配送人员发生睡眠障碍的危险因素,而相较于“美团”平台,“饿了么”平台和睡眠环境是睡眠质量障碍的保护因素。25日上午,钱老师与昌平一组就数据分析的结果进行了深入讨论,比如年龄等因素在此次调查中并没有显著性差异的可能原因等。 

  钱老师表示,接下来会安排昌平一组的同学们去工厂现场实践,了解工厂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 

  726日上午,昌平一组的同学们跟随消毒科的工作人员,前往天通北苑三区学习处理登革热疫情。登革热是经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具有传播迅速、发病率高的特点,所以开展灭蚊工作是极其重要的。由于前期已经进行了灭蚊工作,此行目的是勘察病例居住小区内的灭蚊效果。结果发现,由于近期降雨集中,在病例居住楼层附近的排水沟内有少量积水,有可能孳生蚊子。此外,在小区内天骄双语艺术幼儿园的现场勘察过程中发现,包括废弃水缸、轮胎、垃圾桶等地方的积水问题严重,孳生了很多的蚊子,其中就包括伊蚊。最后,消毒科的工作人员指导幼儿园园长及工作人员处理积水问题,防止蚊子孳生,预防登革热的传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昌平区疾控的实践学习即将进入最后一周,相信昌平一组在带教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一定会顺利完成现场实践教学任务。 

  (任雅楠、胡海娟、唐林)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