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时光如梭 春耕秋收——昌平区CDC三组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时光荏苒,忙碌而充实的现场实践生活已接近尾声。转眼间第五周的实践学习已经结束。经过这五周的实践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问卷调查和录入工作已经完成,本周主要工作是数据分析及专题调查报告的撰写,同时,跟随老师现场看望麻疹病人,并现场学习麻疹、风疹和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的处置工作流程。另外,郭红侠老师为我们安排了最后一场讲座。 

  经过第四周紧张的问卷调查和录入工作,本周一,小组成员首先对问卷录入的质量以及无效问卷的剔除等工作进行了商讨,并由裴佩和史金晶同学简要分析了问卷的基本信息。商讨期间,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每一条建议进行讨论,或争辩,或赞赏,紧张的讨论中不失愉悦。最终,我们完成了问卷质量把关及无效问卷剔除工作。 

 

  周二,上午我们接到张丽文老师紧急通知,因昌平区出现一例麻疹病人,张老师要求我们安排两到三人,前往现场学习麻疹病人的处置工作。这打乱了我们既定的问卷分析计划,我们商定后确定,由崔金朝、裴佩和康颖三位同学跟随张老师前往现场。现场病人的配合度很高,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现场观摩处置工作以及张老师耐心的讲解,让我们感触很大,也收获颇多。下午,参加现场处置工作的三位同学接种了麻疹疫苗。随后,张丽文老师面对面询问了我们问卷分析的情况并给予指导。最后我们商定了问卷分析工作的细节,并进行了分工。 

  周三,我们依照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问卷分析工作,同时,我们聆听了最后一次讲座。讲座由昌平区疾控中心马琳主任和王焕新副主任讲述。王主任讲解了生活饮用水污染处置的内容及注意事项,马主任与我们就沈阳市疾控系统改革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式的互动讲座,讲座氛围紧张而活泼,同学们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最后,马主任对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的努力及观点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周,我们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及汇总讨论。经过两天辛苦的数据分析,同学们都顺利完成了自己所承担的数据分析工作。周五中午,我们将各部分分析结果汇总,进行讨论,拟定了专题调查报告撰写计划,并做了进一步分工。 

  在这五周的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都有了很大收获,了解到疾控工作的不易与艰辛,收获最大的还是现场实践工作中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实践接近尾声,工作也更加忙碌,但却不失乐趣。第五周对于我们来说是收获的一周,经过前四周同学们的努力和王秀云副主任及张丽文老师的指导,第五周我们圆满完成了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完成最后一周的专题调查报告撰写及总结汇报工作。 

  (凡国豪、崔金朝、裴佩、史金晶、康颖)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