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课题冲刺 学技精湛 不负韶华——石家庄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14

  转眼,2018年现场实践教学开展已一月有余,分布于五地七疾控十二个小组的同学们都已收获了别样的经历和体会。本周,石家庄组的三位同学更是加紧努力,在完成专题调查最终冲刺的同时,继续走入疾控各个职能部门,学习相关的公共卫生技能。 

  周二,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刘学通一行来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对本次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中期督导。河北省疾控中心李琦书记、科研培训处卢安处长,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赵川主任、李加勇副主任,以及相关管理、教学老师参加了此次督导会议。会议由赵川主任主持。首先,李加勇副主任对中国疾控中心相关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管理保障、教学进程等方面对本次现场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随后,石家庄组学生代表、疾控教师代表分别从各自的角度介绍了实践教学工作开展以来的心得体会;河北省疾控中心李琦书记也就实践基地的选择、课题完成初步情况等进行了总结。会议最后,罗会明副院长就专题调查完成进度、下一步教学方案等,与李琦书记、赵川主任交换了意见,并对参与实践的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期望。 

 

  专题调查方面,本周,石家庄组“儿童伤害”课题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三位同学在完成方案预定的调查人数上苦下功夫。前期已完成既定调查人数的84.3%,随后的调查工作以攻下多次失约、难以调查的对象为主。受到中期督导工作的鼓舞,三位同学火力全开,想尽办法,将调查的重点放在电话调查、微信调查等方式上,以确保不便参与现场调查的调查对象能够正常参与调查,并确保调查质量。与此同时,随着调查工作的大部分完成,数据录入分析、调查报告撰写工作也随之开始。截至本周末,专题调查工作圆满收官,共回收调查问卷296份,其中有效问卷293份,完成计划数的97.67%;同时,数据录入和初步分析工作也已结束,文献查找和专题调查报告撰写工作已初见成果。 

 

  现场实践方面,本周,石家庄组三位同学分别前往免疫规划科、中心应急办见习,并参观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历史展馆,简要了解了中心的发展沿革和所获荣誉。在免疫规划科,三位同学跟随老师走入社区,了解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在石家庄市的开展情况,并对社区接种门诊的职能进行了简要了解。随后,三位同学又前往河北省中医院传染病控制科,了解AFP和麻疹相关监测数据的上报情况以及上报系统的使用现状。在中心应急办,李波主任向三位同学介绍了应急办的主要职能,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做好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要性。随后,在李波主任的带领下,三位同学来到中心应急储备库,了解中心卫生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做好卫生应急工作的艰难和价值。 

 

  本周的实践学习充实忙碌,三位同学都在这种紧张的学习工作状态中,逐渐认识到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间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一周的实践冲刺,让石家庄组的三位同学完成了原本的“不可能”,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七月渐远,盛夏舞起炫美的光环,抓牢每一刻的色彩;对于我们,青春正当,唯有不负,才是最好的诠释。终点线,我们来了! 

  (张阳)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