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真枪实弹 不留遗憾——石家庄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24

  现场实践的最后一周,各组队员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工作。为了早日进行数据分析,获得调查成果,在上周问卷调查尾声,我们开始数据录入工作,不到三天时间完成了300份数据的双录入工作。在最后一周里,抓紧进行数据分析,本以为为时不晚,但当真正分析时却发现,数据可供分析的切入点有很多,要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完成所有的数据分析,做到十全十美还是非常困难的。此时也领会了上周罗会明处长给我们提的建议,数据分析不一定要在问卷全部收集后再进行,提前分析有助于积攒思路,熟悉套路,这样才有足够的经验和时间去完善,也有助于进行更深层次的数据挖掘。 

  即使时间有限,我们也要尽可能做到完美。在指导老师马新颜老师的建议下,首先,各位小组成员通过阅读大量相关文献,了解相关文献在伤害调查中的分析方法,确定各自的分析思路,罗列分析框架。而后进行小组讨论,分享各自分析思路,确定出最佳分析方法。之后由马新颜老师对于分析框架不足之处提出意见和建议。分析框架确定之后,小组组长首先根据分析需要对数据进行清洗,而后再次经过小组讨论,在报告撰写工作分工上达成一致。一位同学负责研究摘要和研究背景的撰写,一位同学负责儿童伤害发生情况分析和伤害行为分析,最后一位同学负责家长对于儿童伤害防护知识和防护意识的分析。明确分工后,大家火力全开,几乎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初步分析,形成了报告雏形。 

 

  分析框架有助于引导分析方向,促进工作高效开展。但是基于一定数量文献的总结和思考得出的框架往往还存在很多局限,甚至会禁锢思想,仍需继续阅读文献,沉下心来思考,进一步挖掘分析方向。因此我们又花了两天的时间完善了分析结果,并撰写了报告,同时制作专题汇报PPT,并于81日下午,向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领导和指导老师做了专题汇报,为本次公共卫生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的专题调查,从方案设计,到调查实施,再到数据分析撰写报告,每一步都充满挑战。在老师的指导和团队的努力下,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完成了整个调查过程。忙碌而充实的一个月,每一天都承载了太多的汗水和收获,现在,我们可以十分自信地为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点赞,为自己点赞。 

 

  完成报告撰写之后,在张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河北省疾控中心参观学习。省疾控中心科培处卢安主任安排参加过援非工作的韩旭老师和消杀科的王茜老师为我们授课。韩旭老师结合个人丰富的经验,向我们阐述了现场流行病学相关知识,内容主要包括调查的六个特性和暴发调查的十个步骤,样本采集和运送方法,以及个人防护服穿脱步骤。学习结束后,我们三人现场操作了个人防护服的穿脱步骤,老师对我们的操作进行监督并指正了错误和不足。王茜老师讲解了消毒剂的种类、适用范围、适用对象和使用方法,消毒时的注意事项,以及现场消毒和现场调查中个人防护服的区别。 

  现场实践的最后一天,张弘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西柏坡红色旅游景点,在辛苦忙碌了一个月并收获了成果之后再来到这里,仿佛更能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更能感受到解放战争的不易和战争胜利的喜悦。 

  (崔小玉)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