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告别 再出发——杭州市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8-24

  这周收获颇丰,终期汇报锻炼了我们组织与表达能力,参与学术论坛让我们了解了营养学领域的前沿成果,参与入户调查使我们体会了科研在实施过程中的不易。每一次机会都来之不易,每一次参与都与众不同,每一次锻炼都受益匪浅,而每一次告别都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 

  (一) 现场实践终期汇报 

  相聚总伴随着分别,而终期汇报正式拉开了离别的大幕。 

  

  8.1号上午,我们在杭州疾控中心三楼办公室进行了“现场实践终期汇报”,参加的老师有: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树昶,科教科朱晓霞科长及谢捷老师,营养与健康所朱冰所长、张旭慧老师、黄利明老师、施文英老师、印晓虹老师、王玲莉老师。王璐璐同学作为代表对现场实践小课题作了汇报,吕燕宇同学对在杭期间现场实践作了总结。期间,各位老师对我们的小课题——杭州市2-5岁学龄前儿童家长对儿童零食消费的知信行调查——做出表扬并提出点评意见,主要包括:总结报告较为规范,该研究得到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汇报时的图表使用尽可能简洁并突出重点,用词如“食用率”等的准确性不够,肥胖率较高可能是调查具有偏倚、网络调查代表性不够等。此外,老师对我们在杭期间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如参与现场采样、进行营养宣教、帮助科室老师处理问题等。 

  (二)参加营养与代谢学术论坛 

  8.2号上午,我们参加了营养与代谢学术论坛,会议地点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会议主题为:营养干预与健康的关系、代谢综合征的防治、国际前沿数字化管理慢性病。首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晓光研究员做了题为“健康中国——营养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杨晓光研究员提到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变迁——食物和营养素的摄入,用一系列的数据来展现中国营养工作的历程以及面临的问题,并讲述了“国民营养计划”的原则、目标、行动方针等内容。接着梅奥医学中心肾血管研究实验室主任利拉克·莱尔曼教授介绍了“肾脏数字化成像”的相关研究,梅奥医学中心心血管研究中心主任阿米尔·莱尔曼教授为大家讲述“智能手机的心脏健康”,教授将大家经常使用的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电子产品与健康联系起来,观点非常新颖。最后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所所长王福俤教授展示了其团队的研究内容及取得的成果——微量元素稳态代谢之奥妙,研究锌、铁、锰等微量元素与健康的关系,王教授在该领域也取得了非常杰出的成就。 

 

  茶歇过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赵立娜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营养标志代谢物研究;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益民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其研究成果,讲述了肥胖的代谢异质性及其公共卫生意义;最后由美国南加州大学伦纳德戴维斯老龄学院院长夏斯·科恩阐述营养与健康老龄化的新见解。 

  (三)参加入户调查 

  8.3号上午,朱冰所长带领我们到西湖区周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会议,周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季瑜主任主要汇报了《神经系统专病社区队列研究》西湖区调查点的进展以及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并对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总结,主要包括:1.将调查对象分组;2.成立四个工作组3.调查方式分为三种4.遇到的问题。接着,浙江省疾控中心营养所的邹艳老师和何梦洁老师对季主任及调查员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分享了其他调查点的经验。会议结束后,一行人前往调查现场(提前联系好的调查对象家中)进行调查,调查员分别为调查对象进行体格测量、问卷调查等,虽然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相信随着调查员对调查的熟悉度增加,项目会进展得越来越顺利。 

 

     马上就要与杭州告别了,或许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机会——在一个地方待几个周,认识一些有趣的灵魂,学习一点不一样的知识,收获一种不一样的感触,因此在面对离别的时候才显得那么不舍。我们总要不断经历各种事情,遇见各类人,去充实自己的人生。实习是,学习是,继续努力走向远方也是。感谢中国疾控中心给了我们这次机会,感谢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各位老师对我们的关照,路很远,心很近,我们会满怀感恩,成为一名更好的公卫人。 

  (吕燕宇)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