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们都是昌平人

2016-07-25

对于未知,我们往往会恐惧,但更多的是期待。来中国疾控中心前,我就在脑海里反复构想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的场景:在高大上的实验室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开展实验,严肃认真的专家们给我们讲课,甚至在来昌平园区的地铁上,我把每个拿着行李的人都幻想成是未来的同学,想象着我们同窗学习的场景。但我之前怀有的恐惧心情在来到昌平园区烟消云散了,因为中心老师、师哥师姐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因为我们这些天一起玩游戏、吃盒饭渐渐熟络了起来,还有专家们有深度却接地气的讲座让我彻底放松下来。

今天下午听了两场极有意义的讲座,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膳食和烟草控制,让我认识了爱编顺口溜的何丽老师和主动要求与我们交流还带礼物给我们的姜垣老师。虽然之前就想象着疾控的科学研究和工作实际联系紧密,但还是受到了震撼:原来我们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还能这么用,原来我们自己有那么多的知识盲区。印象最深刻的是姜垣老师提到电影《老炮儿》,最开始关注点都在于吸烟镜头过多,而后来,他们换个角度来考虑,通过电影的剧情,正好也能宣传吸烟能导致心梗等健康危害,于是这片子也可以算是个控烟宣传片。通过热门的电影来深入浅出地宣传健康知识,而且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解读,令人难以忘却,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而当老师不断向我们抛出类似于二手烟为何危害更大这类我们本以为是常识却都无从回答的问题时,更是让我深深反思自己囿于课本的狭隘。

有人曾说我昨天遇到一个人,感觉他非常有意思,印象深刻。但后来就再也碰不上了,人生就是这样,但我真希望还能再和这些有趣的老师同学相遇。北京下雨了,今天是在疾控的第三天。下午冒着雨踏着荒凉的公路去采购时,我和组员们调侃说,不是有首歌叫我们都是昌平人唱的就是我们啊!希望有一天我们真的能再相聚疾控,那时候可以骄傲地唱起这首歌:we are the champions!说一句,我们都是昌平人! 

 

同学们漫步在园区

 

 庄严的中国疾控中心大门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3裴佩(华中科技大学)供稿,2016720日,庞兴亚、施玉静供图,王宇、唐智敏审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