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中心2016年大学生“相约疾控”夏令营正式开幕

2016-07-20

2016719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中心2016年大学生“相约疾控”夏令营开幕式在昌平新址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心办公室席晶晶副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教育培训处处长周海城副处长、屈水令老师、段璎函老师及以及全体营员和志愿者参加了开幕式。

首先,罗院长对参加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各组营员组长上台对小组成员进行简单介绍,中国疾病预防控中心2016年大学生“相约疾控”夏令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之后,席晶晶副主任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基本情况。她从中国CDC的历史沿革、定位与职能、组织机构及主要业务工作等方面娓娓道来,介绍中国CDC秉承公益性和专业性特征,是集疾病控制、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教育培训职能为一身的“四位一体”的综合公共卫生机构,为营员们揭开了中国CDC的神秘面纱。

接下来,中国CDC为营员们安排了两个学术讲座:妇幼中心罗荣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妇幼保健的发展状况,举例并强调了妇幼中心在全国妇幼卫生工作的领导、协调、保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罗老师以其温文尔雅的讲解让同学们进一步拓展了对妇幼卫生的认识;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段化伟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职业卫生所的发展历史、业务范围和研究生培养等基本情况,强调了毒理学在职业卫生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作了多环芳烃致健康损害的生物标志物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报告。同学们在一系列讲座中加深了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认识,增强了对公共卫生事业的理解。

午饭后,周处和屈老师针对营员们的各种疑问开展了简短的答疑活动。周处主要为大家解答了课程安排问题及奖学金问题,屈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各个所的基本状况和往年招生情况,同学们收获颇多。

之后,公共卫生管理处雷苏文副处长冒雨前来为同学们开展了题为“卫生应急工作管理与实践”的讲座。既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卫生体制和机制建设、风险评估等基础知识,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参与卫生应急工作的体会。同学们通过雷处风趣幽默的讲座中,加深了对卫生应急工作的认识。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志愿者吴焕权、陈美玲供稿,黄涛、胡求安供图,2016719日,王宇审。)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