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学术与梦想碰撞的起点

2016-07-22

今天是开营第一天,北京用濛濛的细雨来欢迎我们48位来自祖国各地的营员们。

学术、教育、防控疾病和应急响应,这四个特点是我对中国疾控中心的整体印象。一天的学术交流下来,我对中国疾控中心这个大家庭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坐在学术报告厅里,聆听各位专家深入浅出、细致入微的讲解,这一场景一直是我在大学学习生涯里十分憧憬的,如今已然变成了现实。

上午,在罗会明处长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学术交流报告。罗荣老师的讲座《中国妇幼卫生发展现状》,从国家宏观层面上为我们解析了当代中国妇幼保健的必要性以及现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段化伟老师的《多环芳烃致健康损害的生物标志物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报告从微观层面上为我们解读了多环芳烃对人体的危害。两场学术报告让我体会到中国疾控中心之所以是中国疾控中心,是因为它有着更开阔的视角和更严谨的科学作风,老师们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大家风范。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但这并未阻挡我们在梦想的道路上前行的脚步。下午雷苏文老师的学术交流报告充分体现了疾控中心应急响应的特征。新疆输入性脊髓灰质炎、云南地震,这些我们曾经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新闻,在雷老师生动的讲述下,这些救灾画面又一幕幕地在我的脑海闪过,让我们对应急响应的认识不仅仅停留在书本上,而是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让我们对那些一批又一批奋战在灾区一线的疾控工作者们充满了敬意。

说到抗震救灾,帐篷是保障开展现场工作必不可少的设备。尽管北京的天还在下着雨,但也抵挡不住我们跃跃欲试搭帐篷的心情。也许我们之前没有搭建应急帐篷的经验,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老师们和全体营员的通力合作下,一顶帐篷成功地搭建在了中心园区的草地上。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我们笑着,争相拍照来记住这一精彩的瞬间。那一刻,我们跨越了地域,成为了为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的同仁……

开营第一天,很长,又很短,时间的沙漏在不停地流逝着,8个小时,480分钟,每分每秒都会让我们收获知识和感动,让我们更加珍惜彼此,也让我们更加期待每一个明天!

从明天起,做一个拼搏的人,

实验,调研,实地考察,

从明天起,关心健康与疾病,

我有一个梦想,深爱疾控,为民护航。

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梦想,也是奋战在疾控一线的所有工作者的梦想!

罗荣老师在讲中国妇幼卫生发展现状

段化伟老师在讲多环芳烃致健康损害的生物标志物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雷苏文老师在讲卫生应急

团结协作搭建帐篷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2组 关云琦(哈尔滨医科大学)供稿,黄涛、胡求安供图,2016719日,施玉静、卢姗审)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