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从历史中走来的疾控精神

2016-07-24

来到疾控的第二天,清晨推门远眺,大片的绿映入眼帘,淅淅沥沥的雨滴像在诉说着北京北郊独有的浪漫。现在好像明白了当年的流字五号为何选址于此,除了前辈们艰苦卓绝的科研意志与奋斗精神,我猜或许也有群山环抱下的浪漫情怀?树木葱郁,群山起伏,当年在科研一线的前辈们或许已经离开此地,但一代代疾控人的精神却如这里的树与山一般,亘古不变。

晨起便看到一张张笑脸来来往往,虽然天气阴郁,但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作为一名生物系的学生,我为拥有此次疾控学习的机会而兴奋,更为见到的老师和师兄师姐的热情而感动,同时感谢身边优秀的医学生们伴我打开一扇医学世界的大门。

上午的开营仪式出人意料的亲切,看似严肃但口音暖暖的罗处长和温柔如水的女神席主任,带我们了解了疾控的主要职能和发展历程;为妇幼事业而奋斗的罗教授引领我们重走中国社会妇女儿童健康保障事业的变迁之路;为疾控事业风雪中奔走的男神雷处长让我惊叹于中国疾控在应对突发卫生事件时的速度与效率。从彗星实验到职业卫生,从基因分析到病媒生物防治,我在风趣幽默的讲座中感受到了疾控工作的魅力,同时疾控精神也在我的心里闪闪发光。

午饭后,雨依然下不停,于是各色的小花伞在园区移动,甚是好看。随后见到方舱的那一刻,我感叹于科技的力量,也感动于疾控精神的伟大。看着车前已泛黄褪色的抗震救灾四个字,我不由地想象当年在灾区的第一线,疾控人奔走忙碌的身影,正因为有疾控精神的陪伴,我们走过了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一个又一个考验……镜头从这里调转,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在老师的带领下,很快,一顶满载故事的军绿色帐篷拔地而起,在这里我想为亲爱的老师和各位同学们不畏艰苦的精神点赞。

傍晚,一天的活动在合影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我想这张浪漫的雨中合影不仅定格在相机的镜头中,也将疾控精神永远的定格在你我记忆中……

 

营员们聚精会神听讲座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第4 侯丽娜(山西大学)供稿,吉星照、胡求安供图,2016719日,王宇、唐智敏审)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