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北行之旅—相约疾控

2016-07-24

我离开坐落在西子湖畔的象牙塔,来到这里接受学术尖峰的熏陶。

驶入北京昌平方向的高速绵延得很远,漫长旅途中的想象,倒和真正见到国家疾控中心的实景很不相称。这座位于团山和孟祖山之间的园区规模宏大,组织严整,有着绿荫环抱的自然景观,和错落有致的人文景观。而在随后几日聆听专家老师的介绍,更是将那里学术研究的剪影展现在我们面前。

719日,在罗会明老师主持的开幕式致欢迎词后,席晶晶老师全面介绍了全中心的组织结构,为我们初步勾画全中心的大体面貌。罗荣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妇幼保健中心的工作重心及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现状。段化伟老师则针对多环芳烃致健康损害的分子标志物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展开讲解说明。下午,雷苏文老师更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在卫生应急工作管理与实践这两方面为我们进行讲解。来自于病媒生物控制的专家老师和学长则带来了专用器材及设备为我们进行现场演示。下午,我们登上了应急指挥车、供电车、水源净化车等移动车辆进行现场参观,与屡次冲锋于救灾一线的场景奇妙相会。随后,在楼前的绿地上,全体同学汇合在一处,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首次亲手尝试救灾帐篷的搭建。细雨缠绵不止,但并不能浇灭我们的热情。不多时,一座规整搭建的军绿色帐篷完美展现在我们面前。

720日,上午同学们依照所报专业的意向进行分组,与各个分所老师面对面进行交流。在PPT展示环节,同学则各展所长,相互学习,在老师的点评中,更加了解自身长处与不足。下午是何丽老师针对于膳食营养方向进行介绍,姜垣老师则对于吸烟、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以及控烟工作的情况详细说明。老师轻松幽默的演讲风格引得现场笑声阵阵,而鲜活生动的事例更引发了我们深入的思考。

721日,在分所的师生交流中,我和同学们乘班车至位于北京市区的疾控中心南纬路园区。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聆听老师对于下属各科室的机构人员组成和主要研究方向的介绍。我对于未来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晰的认识。

与此同时,在几个日夜中,我和同学们经历初识欢迎会游戏环节的同心同力作战,以及朝夕相对的相处,彼此间更建立起深厚友谊,这将是我永难忘怀的经历。而今,在中国疾控中心丰富而充实的一周将近尾声,我将带着愈加丰富的知识和经历离开。

但我相信,活动的闭幕不是结语,而是引言。

时如逝水留明月,情之所钟念相逢。

盼有缘重聚。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3组 孟璐(浙江大学)供稿,2016721日,唐智敏审)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