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解放日报]专家称《上海宣言》引领未来15年全球城市健康

2016-11-22

  昨天,《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正式发布。30年前,第一次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起草的《渥太华宪章》首次奠定了健康促进的理论基础,明确了健康促进五大行动领域。30年后,来到上海的第九届大会再次发布以健康、活力、发展为主题的新宣言,也是健康促进领域首次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结合的文件,重新确立了健康促进在改善健康及健康公平方面的重要性。 

  与会专家称,《上海宣言》将为未来15年全球城市的健康工作起到引领性作用。 

  健康促进需要良好的健康共治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介绍,本次《上海宣言》是在《渥太华宪章》基础上更进一步,当初提出的五大领域为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创造支持性环境、加强社区的行动、发展个人技能与调整卫生服务方向。30年过去了,这五大行动领域依然具有现实意义,但在全球化、信息化与老龄化加速发展趋势中,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到民众个人都需要承担起更多责任。” 

  傅华指出,解决健康问题要跳出卫生部门的框架,需所有部门共同参与,发挥政府领导力进行统筹。同时,社会参与不仅指民众对自我健康的管理意识,也包括商业机构、产品生产等各环节应尽的健康义务,比如食品原材料采购安全、青少年沉迷电脑游戏问题等,许多我们平时习以为常的社会问题,其实都与健康息息相关,需全社会共同参与,为健康福祉努力。” 

  健康促进依靠城市的引领作 

  《上海宣言》中明确提出,健康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有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国家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表示,《上海宣言》赋予上海全新的责任,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与发展水平一直领先于其他城市。而今,上海成为全国的健康起点,这样的定位具有引领效应,也可为其他国内乃至全球城市效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针对《上海宣言》中单靠经济增长再不能确保健康水平的提高”提出自己见解。他指出,目前上海医疗卫生事业呈现稳步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但由于大量新技术应用,加之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医疗费用呈增长趋势,甚至会超过GDP增长,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作为一所国际大都市的大型公立医院,我们需要更加理性地发展,进一步完善公益性,为民众提供跟当下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宜技术与服务。” 

  健康促进离不开健康素养提升 

  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会长李忠阳说,健康促进必须要从孩子抓起,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希望是使孩子能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中拥有健康体魄,这离不开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让健康理念一代代传承并发扬。” 

  王宇介绍,可持续的健康促进是由被动型转为主动型,民众应将健康的主动权60%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了健康科学的知识才能做出健康的选择,上海市民的参与意识比较强,对追求健康的主观能动性也很大。我们希望,未来不单是社区的老年人,在职职工也要有加强锻炼身体的意识,管理好自己的健康。” 

  傅华表示,《上海宣言》的终极目标是使城市更安全、更具韧性,上海这座城市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期待其所作出的榜样能引领全球城市进行健康促进新变革。” 

  (来源:解放日报2016年11月22日)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