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健康报]全球卫生部长上海论道

2016-11-22

  作为卫生与健康领域的最高行政官员,各国卫生部长的理念将直接决定各国在未来在健康促进领域的行动和努力。在1121日开幕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部分国家卫生部门的负责人就如何将健康促进纳入国家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共同推进全球健康促进,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理解。 

  俄罗斯:健康促进不仅入耳更要入心 

  俄罗斯联邦卫生部部长斯科沃尔佐娃一直致力于健康促进,并曾在一次飞往莫斯科的航班上挽救了一名心脏病突发的患者,深知在国民中普及健康知识的重要性。她表示,在全民健康促进方面,俄罗斯非常重视政府部门间的合作,并制订了健康倡议相关计划,成立了由梅德韦杰夫总理牵头的健康促进委员会,委员会委员分别来自政府、宗教、非政府组织等不同界别。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俄罗斯积累了大量与国民健康相关的知识和经验。”斯科沃尔佐娃介绍,过去10年间,俄罗斯通过制定各种控烟措施,使成人吸烟率下降了约25%,未成年人吸烟率下降了2倍多,人群的被动吸烟率下降了3倍。2012年,俄罗斯总统签署了一项禁烟综合法案,继续在国民中推动控烟。在控制酒精方面,俄罗斯通过部门联动采取各种措施,国民饮酒率在过去10年间下降了60%,人们意识到健康的饮食方式应该是多吃主食和蔬菜而不是饮酒。“过去30年,俄罗斯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了8岁多,依靠的就是政府部门间的通力合作。” 

  斯科沃尔佐娃表示,除了政府部门的政策推动,面向国民开展健康教育同样十分重要,“我们组织了众多心理学家和健康专家,成立女性健康小组、儿童健康小组、戒酒教育小组等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教育小组,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开展有效沟通,让健康促进的意识和知识,不仅要入耳更要入心”。 

  芬兰:环保是影响健康的最关键因素 

  芬兰社会事务与卫生部部长波克·马蒂拉介绍,在健康促进方面,很多问题是全球性的,只有政策保持一致性,才能真正奏效。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立法建设,尤其在环境保护工作中。这些年,芬兰真正意识到环境治理和保护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发展趋势,是影响健康的最关键因素。 

  简单来说,让健康更多融入到社会整体发展历程当中。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高效的生态环境以及有利于健康制度建立的社会环境。 

  日本: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 

  日本厚生劳动省副大臣古屋范子介绍,日本非常关注收集健康数据,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健康促进。早在1961年就实现了全民医保。上世纪80年代,日本有各种健康促进宣传活动,比如宣传食盐的合理摄入,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等。目前,日本国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81岁,为应对社会的快速老龄化,日本近年来进一步加强健康体系建设,在今年召开的G7会议上,提出要实现更健康、更活跃的老龄化。 

  古屋范子表示,促进健康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结合在一起。日本已建立相关委员会,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到其中,尽力通过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古巴:城市健康需要广泛社区动员 

  古巴公共卫生部部长罗伯托·托马斯·莫拉莱斯·奥赫达介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广泛的社区参与。古巴政府坚持以人为中心,发起了众多健康促进运动,如群众体育运动、预防接种运动等,同时实现了全民医保,构建起以基础医疗为中心、同时关注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医疗卫生体系。 

  古巴的健康城市运动起始于1989年,建立起健康城市网络,注重从流行病学的角度保证城市健康,同时发起众多培训、研究、教育等公共项目,以进一步提升国民健康素养,改善社区健康环境。目前,古巴共有14所医学院校,每千名居民拥有8.2名医生,这个数字比很多发达国家还高。因此,古巴的众多健康指标非常好,成为全球第一个消除母婴艾滋病传染的国家,传染病致死只占总死亡原因的1.1% 

  罗伯托·托马斯·莫拉莱斯·奥赫达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宏大但可实现的目标,公共健康水平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条件。“古巴愿意同其他国家合作,交流健康促进经验。” 

  加拿大:为改善环境做出更多努力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署长米塔尼表示,今年正值《渥太华宪章》发布30周年,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文件成为全球开展健康促进工作的坚实基础。如今,全球健康环境面临更多复杂的、难以预测的挑战,需要各国为改善环境做出更多努力、创造更多条件,“这些都需要跨部门通力协作,鼓励政府、个人、社区、志愿者等各方参与其中”。 

(来源:健康报 2016年11月22日)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