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当我们遇见中国疾控中心

2017-07-20

早晨下起了丝丝小雨,给北京的炎炎夏日增添了些许凉意。和小雨一起到来的还有盼望中的“相约疾控”夏令营系列活动。

开场先由中心办公室席主任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的历史沿革、工作特色等概况。从中我们认识到,中国疾控中心从建国初期一路走来,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在疾病防控方面始终硕果累累,为祖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随后的三场学术讲座则更是公卫人的饕餮盛宴。施小明所长“中国环境健康问题与应对”的讲座,深度剖析了中国目前存在的一些健康问题,他指出,大气、水、土壤等传统问题形势严峻,新型环境问题也日趋严峻;此外,还对目前环境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介绍,他深入浅出的讲解点燃了我们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如果说施小明所长的讲座是干货满满,那么接下来董小平所长的讲座则是笑点连连。董老师敏锐的思维节奏配合妙趣横生的语言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从国内的传染病形势到不断成熟的检测防控技术,从国家的大政方针到塞拉利昂的异域驰援,他用诙谐的语言向我们立体展示了疾控工作的神圣使命与无上荣光,一个多小时的突发传染病的应对的讲座已不知不觉渐入佳境,使我们在受到熏陶的同时也体会到责任重大。随后,是传染病所的李贵昌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关于媒介生物的防治与应急知识,李老师经验丰富,去过汶川大地震灾区处置疫情,也到过神秘的青藏高原做鼠疫调查,他结合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使我们仿佛置身于一场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命令,公卫人就在那里,这就是疾控人的使命。

下午的实践活动同样令人耳目一新。参观公共卫生应急车辆使我们见识到一些先进设备和仪器,不禁感叹祖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强大。团队一起搭帐篷的经历则更是令人难忘。七月的北京虽然十分炙热,但是同学们依然兴趣不减,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分工合作,很快就在空地上竖起了一座绿色营地。

营员们在学习搭帐篷

美好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充实愉快的一天也悄悄走到尾声,有笑有乐,有学术的洗礼也有实践的锻炼,我想,这不正是我所期待的中国疾控中心的生活吗?

 

 

夏令营第一组组员 梁月辉 供稿

夏令营志愿者陈美玲审校

2017718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