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须躬行

2017-07-24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们已经进入了在夏令营的第四天,在开文龙师兄的带领下,我和报考传染病的小伙伴进入到了我们十分向往的传染病所。

在媒介生物控制室,我们欣赏到了很多有趣的动物标本,比如黄鼠狼,鼹鼠等等,第一次见到养蚊子、蟑螂、螨的情景。李贵昌老师还向我们讲述了很多在野外调查有趣的故事。媒介生物控制室的经历让我们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在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在崔老师和师兄的带领下,我们还去了新病原室,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很不凡且伟大的实验室,正是在新病原室的所有老师和师哥师姐的共同努力下,让中国走向了世界,让世界给出了:“中国也具有发现且命名病原体的能力”这样的很高的赞誉。

下午在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传染病所的小伙伴和中心机关的同学又一起参观了陈列馆。学习了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的变迁,看到了在SARS、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期间很多公卫人坚守在第一线,冲在救灾的最前列。正是在很多前辈和老师的不畏挫折、无私奉献,才守护了全国人民的健康,担起了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工作。

 

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带领大家参观陈列室

在中国疾控中心的日子很短暂,但很荣幸能够在这里遇见很多的科学家,看着大家在实验室奔波的模样,白衣飘飘的场景,听到大家的分享、交流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大学的课堂上,我们掌握了部分的理论知识,但一切太过基础,短短的几天夏令营,我们遇见了太多新的名词,感受了很多曾经闻所未闻的实验室技术。科学研究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严谨、辛劳与欣喜,我们应该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过程中多问几个为什么,用科学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专业。

最后用朱熹的一首诗结尾: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夏令营第二组组员魏洪鑫 供稿

志愿者郝瑞婷 审校

志愿者 黄涛 供图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