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健康中国2020” 战略规划—寄生虫病防治领域召开专家研讨会

“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是国家层面的卫生发展中长期规划,是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重要战略。根据卫生部和中国疾控中心关于编制该规划的总体要求,为更好地制订“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寄生虫病防治规划,我所于2008826-27日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健康中国2020” 战略规划—寄生虫病防治规划专家研讨会,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王立英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杨维中副主任,以及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专家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相关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维中副主任、王立英处长和寄生虫病所汤林华所长分别就“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的背景、目标及其对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战略意义,如何争取将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纳入“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以及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编制思路和《“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寄生虫病防治优先领域研究报告》(讨论稿)的编制情况做了介绍;强调了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的编制要充分体现“大卫生”观念,满足人人享有基本的卫生保健,享有与国家发展水平相衬的健康水平的要求,要站在国家的高度,定位发展规划,为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提供行动纲领和策略思路。

会议特别邀请了“健康中国2020” 战略规划公共卫生研究专家工作组秘书施小明副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作了专题讲座,介绍了“健康中国2020” 战略规划的意义、构想、需要研究探讨的若干问题和初步工作计划等。在此基础上会议分成血吸虫病、疟疾和其他寄生虫病3个专题组,分别对血吸虫病、疟疾和其他常见寄生虫病防治规划及各自的优先领域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在领会了“健康 中国2020”战略规划的内容和精神基础上,分析了寄生虫病在“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中的影响和定位,研讨了重要寄生虫病的形势、目标及优先领域,基本形成了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的框架。最后,会议就重点寄生虫病纳入规划的重要性、需求分析、战略目标、防治策略、行动计划和重大专项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寄生虫病防治口号。

最后,会议一致认为,要尽快按照中心提纲完成《“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寄生虫病防治优先领域研究报告》的修订工作,并明确了时间节点,从政府对规划的期望和要求作为切入点,抓住机遇,力争把寄生虫病防治优先领域列入“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

(寄生虫病所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