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梁东明书记一行深入鲁甸地震灾区指导救灾防病工作

2014-08-18

817日,在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部署和要求,中国疾控中心派出了梁东明书记、信息中心马家奇主任、政研传播中心王林主任等一行5人组成的工作小组,深入到鲁甸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第一线,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对中国疾控中心提出的支援灾区、做好卫生防病工作的具体要求,与云南省疾控中心进一步商讨做好灾区各项防疫工作的应对措施,同时看望坚守在地震灾区的中国疾控中心应急救灾防病队员,送去了卫生防疫和应急保障的亟需物资。在鲁甸县抗震救灾医疗卫生防疫指挥部,还与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夏刚副局长、云南省卫生厅徐和平副厅长共同讨论交流下一步的救灾防病工作,强化对鲁甸地震重点灾区的疫情网络直报、流行病学调查和临时安置点、就餐点公共卫生管理的专业化指导。

工作小组成员一下飞机,就在云南省疾控中心陆林主任的陪同下,直奔鲁甸龙头山镇,看望中国疾控中心的5名救灾防病队员以及云南省疾控中心的卫生防疫工作队。第二天还冒雨深入到鲁甸县龙头山镇卫生院了解受灾情况,深入到新建成的龙头山镇板房卫生院、龙泉村卫生室、营盘村卫生应急工作站等了解灾后防疫工作,深入到灾民集中安置点,了解卫生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晚上8点,工作组一行在龙头山镇参加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例会,听取云南省疾控中心陆林主任对灾后防疫阶段工作的详细介绍,听取昭通市、鲁甸县等卫生部门的救灾防病工作进展情况。目前中国疾控中心第二批救灾防病队员还有6人在灾区参与指导救灾防病工作,灾区传染病发病情况基本平稳,但仍存在肠道传染病(尤其痢疾、甲肝等)、呼吸道传染病(风疹、流感、腮腺炎和麻疹等)流行的较高风险,灾区饮用水卫生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工作进一步亟待加强。需要各级救灾防病队员齐心协力,为实现灾后无大疫做出更大的奉献。

中国疾控中心的第一批4名救灾队员在85日凌晨3点就赶到地震发生的重灾区鲁甸县,目前已经中国疾控中心安排3批救灾防病队员协同云南省疾控中心开展救灾防病工作。云南疾控中心第一支防疫队13人在灾后第二天凌晨就抵达灾区。党员在灾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云南省疾控中心在灾区的55名防疫队员中有32名党员,他们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提出了在灾区的党员要将党徽戴起来、党旗挂起来,关键时候党员站出来,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事迹。

梁书记充分肯定了云南省各级疾控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第一时间深入灾区了解灾情、梳理疫情,摸清民情,为后期的救灾防病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受到当地政府、社会、群众的高度评价,树立了良好的疾控形象,取得了很好的救灾防病工作经验。下一步,希望参加救灾防病的全体队员在实际工作中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保证队员的身体健康,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及时总结这次救灾防疫的工作经验,宣传救灾防病中典型事迹和优秀队员。希望国家疾控中心的全体队员,要有整体意识,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队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及时组织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目标的实现。 

           

   1.工作组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夏刚副局长、云南省卫生厅徐和平副厅长讨论交流救灾防病工作

          

                2.梁书记听取云南省卫生厅应急办杨艳主任卫生应急工作情况

          

             3.工作组和云南省疾控中心陆林主任一起在龙头山镇龙泉村卫生室

          

                       4.梁书记和第二批救灾防病队员在一起

          

                  5.工作组成员与中国疾控中心第二批救灾防病队员合影

      

       6.梁东明书记听取龙头山镇卫生院邵满院长介绍卫生院受灾情况

      

         7.工作组在新建的板房卫生院查看恢复后的网络直报情况

          
                8.工作组在营盘村卫生应急点了解救灾防病工作开展情况
                                                             (政研传播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