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任东升:跑遍8个社 做好震后安置点的媒介生物评估工作

2014-08-27

821日,是任东升到鲁甸的第4天。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媒介控制专家,任东升成为中心第二批救灾队员,风风火火踏上了赴云南鲁甸的飞机。在那里,他用专业的技术和科学的力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防疫队员一起铸就起一道保卫灾区人民生命健康的城墙。

 

步行三小时也必须了解灾区的媒介生物控制情况

龙头山镇营盘村覆盖人口4491人,共有9个安置点,村庄范围大,安置点之间距离最远需要步行3小时,安置点之间的山路路况不好,有的安置点甚至没有通公路。天公还算作美,比起昨日的炎炎烈日,今天的温度要低一些,任东升和其它的防疫专家商量,多去几个地方,一定要了解了群众的安置情况才能放心。6.5级的地震,损坏了很多土坯房屋。群众基本都住在帐篷里面,帐篷大都支在自己原来住房附近,沿江沿路零散分布,没有连片的帐篷。

“这种分散居住模式基本没有改变村民原有的生活方式,这是有利于媒介生物控制的一个方面。”任东升在自己的工作日志里写道。       

   

                          诱蝇笼蝇密度调查

 

露天厕所的管理是媒介生物控制的重中之重

厕所是蚊蝇滋生的重要场所,控制蚊蝇首先要管理好厕所。震灾后在营盘村安置点建造的临时厕所数量不多,任东升走访了7个安置点,只见到3个移动板房厕所,大多数村民还是使用自家原有的厕所。该地区农村的厕所大多为旱厕,极少有密闭的化粪池。“我们查看了11个厕所,只有1个有密闭化粪池。这些露天厕所是蚊蝇的重要孳生地。”这一结论,让任东升看起来比较揪心,发现问题就要赶快解决,他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查看村民家的厕所

 

专家建议为防止灾区疫病流行打下坚石

地震后,鲁甸的卫生环境恶化相当严重,到处是残墙断壁,危楼废墟。在营盘镇的安置点,乱倒生活垃圾的现象还很多,空气中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怪味。任东升和其它几位专家,走访了所有的垃圾焚烧点,看见乱倒垃圾情况和部分村民没有集中倒垃圾的习惯,都一一记录下来。跟当地的卫生防疫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卫生杀虫剂和消毒剂的使用情况。

      

                             蝇密度调查

 

一天马不停蹄的奔走,已经让任东升精疲力竭。回到宿营地已经很晚了,但是帐篷工作室却是忙碌异常。一天下来,身上的汗已经湿透好几身,但没有条件洗澡,甚至连换衣服的条件都不具备。头顶着白炽灯,他就要向中心的王华庆队长汇报工作,与其它专家一起,连夜撰写出“对灾区垃圾站、厕所和食堂等场所病媒生物发生风险和防控措施的评估报告”,一天的工作才划上句号。

                                                                    (政研传播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