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成功研制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盒

2014-09-19

目前全球还没有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特效药物,也没有可预防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有效疫苗,实验室早期诊断对于早期发现病人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成功研制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916日中国疾控中心派出的赴塞拉利昂实验室检测队携带了该检测试剂,并将利用该试剂在塞拉利昂开展病毒检测任务。919日上午,病毒病所研究员李德新就检测试剂的研制情况向在京部分媒体进行了介绍。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与中国疾控中心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其UBIVE实验室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性出血热参比实验室,也是权威的埃博拉出血热指定检测实验室之一。今年8月病毒病所派研究人员赴法开展埃博拉出血热检测方法合作研究,完成了荧光RT-PCR核酸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抗原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吸附法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验证工作。利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提供的分离自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病人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RNA,对病毒病所研制的检测埃博拉病毒核酸包括糖蛋白和核蛋白基因的单重和多重荧光RT-PCR方法进行验证,同时和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荧光RT-PCR方法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显示病毒病所研制的检测埃博拉病毒核酸的荧光RT-PCR方法与巴斯德所检测试剂取得同等效果,具有很高的特异度和敏感度。病毒病所研究人员还利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提供的埃博拉病毒培养液对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抗原检测试剂盒及酶联免疫吸附法抗原检测试剂盒进行验证,也获得了较好的结果。

目前,病毒病所已和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组装成可方便使用的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埃博拉病毒扎伊尔型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该试剂盒将在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和应对,以及在我国埃博拉疫情的监测、诊断及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病毒病所研究员李德新就检测试剂的研制情况向媒体进行介绍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制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制的埃博拉病毒抗原抗体检测试剂盒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