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国援塞公共卫生师资培训再接再厉 第三批队伍踏上征程

2015-01-27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应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国援助塞拉利昂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第三批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16名队员于2015127日上午从北京出发,他们将会同第二批公共卫生培训队完成师资培训的收尾工作,并负责继续推进三个行政村的重点培训工作。 

  第三批师资培训队成员包括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9名专家,和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健康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及江苏、吉林、广东等省(市)疾控中心的7名专家。队员专业涵盖公共卫生、流行病学、健康教育、实验室检测、临床医学与感染控制以及后勤保障等领域,均来自各单位推荐的业务骨干,传染病疫情现场经验丰富,英语素质过硬。第三批队员中还包括两名女同志,这是援塞培训队首次派出女专家。所有队员均在中国疾控中心接受了严格的行前集训,通过与前期援非专家座谈、与前方在塞专家视频等多种形式熟悉前方工作内容,以便抵塞后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 

  前期,培训队已完成整个首都地区的师资培训,目前进入到师资培训的最后攻坚阶段,扩展到了疫情形势严峻的边远省份地区,需克服道路交通与食宿条件差、培训场所简陋等困难。与此同时,三个行政村的重点培训也已启动,将全面开展包括病例调查、密切追踪和管理、社区动员与宣传、常见传染病疾病监测与诊治等工作,这是我国首次在西非组织综合防控项目,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对于此次充满挑战的培训任务,第三批全体队员深感使命神圣、任务光荣、责任重大,一致表示将学习和传承第一、第二批专家的优良工作作风,进一步拓宽培训与宣传的地区范围与人群,深入基层、郊区和乡村防控一线,做好师资培训的重点培训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这场全球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的伟大战斗中为祖国赢得荣誉。 

  随着培训范围的扩展和工作内容的丰富,对于培训的物资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根据前方第二批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反馈的物资需求,中国疾控中心连夜紧急制作采购了培训包、T恤等宣教材料和红外体温枪、PPE套装、驱蚊剂等防护物资共计120余箱,其中的100余箱物资将随第三批队员同机抵达。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梁东明及部分队员所在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到机场送行,并勉励队员们要与塞方和第二批培训队伍密切配合,再接再厉,确保顺利完成任务,保证自身安全,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第三批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队员出发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梁东明到机场为队员送行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政研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