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春运高峰,当心病毒来“偷袭”

2016-02-04

  春运高峰时期,数以亿计的人员大流动给病菌的传播提供了条件,也对全社会防控传染性疾病的能力提出挑战。 

  当下正处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而春运高峰期的火车、长途车上往往是人群密度高,空气污浊,密切接触频率增加,加上旅途疲劳,抵抗力下降,这些都增加了呼吸系统疾病感染风险。作为春运大军中的一员,怎样做好自身防范呢? 

  禽流感会影响春运吗? 

  去年底,广东出现今冬首例H7N9流感,着实又让国人紧张了一阵子。但专家组评判,2016年春节前应为散发(偶发)较多时期,但只是多了偶发病例,应该不会再有H7N9流感大流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指出,从最初使大家“谈禽色变”的H7N9,到目前的H5N6,在传播途径上来看,都是一样的,就是禽传人。这个传播途径已经有大量科学依据来证实。因此,虽然禽流感的病死率很高,对于个体非常危险;但是对于群体来说,还是不必恐慌的。因为它不像甲型H1N1流感,人与人之间传播,一旦爆发非常危险。 

  据悉,由H5N1H7N9这两种病毒引起的禽流感已被我国列为法定报告传染病。不同病毒感染人后的临床表现不同,H9N2禽流感病毒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烧等,但H5N1H7N9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肺炎,病死率也比较高。H5N1的病死率达60%H7N9的病死率为40% 

  根据病理学的研究分析,事实上大多数人对新的禽流感病毒并不易感。因为,禽流感病毒不具备可以有效结合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的能力,只能在比例非常低的人群中发生。“春运不会增加禽流感传播,所有的人员流动都不会增加这种风险,公众不需要为此恐慌。”舒跃龙如是说。 

  流感高发期应提前注射疫苗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症状有所区别,流感主要表现为全身症状,如忽然发热、周身疼痛、无力、白细胞不高。普通感冒则以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为主。而每年冬春交替时也正是流感的高发期,很多老年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流感的高发人群,但今年反而在年轻人当中暴发。 

  “流感流行季节,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应注射流感疫苗,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比如春运期间的车站,人群密集的车厢等。”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庞星火解释说,打流感疫苗,不但在目前流感的高传染期很有必要,而且对冬春交替时的流感也是有效的预防。“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即每年9月至11月,但这并不是说在流感流行之后就不能接种疫苗。” 

  流感初期,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用生姜红糖水服用,服用板蓝根冲剂对预防流感和治疗有一定的作用,而较重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治疗。根据病人情况,给予解热镇痛和抗病毒等对症治疗。高烧病人注意补液,防止脱水。对某些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患上流感后,除给予抗病毒治疗外,还应预防性的给予抗菌治疗。严重并发症的根据情况进行综合性治疗。 

  另外,专家还建议,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和雾霾天气下,应戴上口罩。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空气流通,经常通风。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春节出游需做好防范 

  在“地球村”的今天,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似乎都不遥远。泰国新发现第二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中东呼吸综合征和拉沙热的主要症状均为发烧、头痛、喉咙痛、腹泻、咳嗽等,致死率较高。目前这些国际流行疾病,尚无可用疫苗或特异性疗法。 

  对此,相关疾控专家均提醒,春节出游需做好以下防范: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建议外出时尽量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饮食卫生;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尤其是避免接触骆驼。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如果从流行地区返回两周之内如出现发热、出疹、头痛、关节痛等临床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曾经到过的地区,以协助诊断,并应按要求隔离治疗。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