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医学病毒图谱》正式出版发行

2016-06-07

  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病毒图谱》于2016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洪涛院士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王健伟研究员为主编,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宋敬东副研究员为副主编。

  该书编写历经科研人员八年不懈努力,拍摄、整理近5万张病毒电子显微镜照片,从中精选200余张(包括负染及超薄切片照片)编纂而成,涵盖了21个病毒科及朊病毒,并以疱疹病毒及流行性出血热病毒为例,展示了病毒形态发生过程。该书还对每个科病毒的分类、生物学特征、致病性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附录了病毒电镜样本的制备、病毒形态鉴别及电镜样本的生物安全操作等。

  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对病毒形态进行识别是病毒鉴定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对新发和突发病毒性传染病及生物恐怖事件病原体鉴定的重要手段之一。该书是国内首部较为系统、全面介绍病毒形态理论、病毒形态及相关技术的图书,对临床诊断、科学研究、教学及从事病毒形态研究的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病毒病所 宋敬东 撰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