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同行切蹉 跨界交流——《中国核电》编辑部来访纪实

2017-02-22

  早春二月,草木复苏。2017年2月16日,《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本刊)接待了由中国原子能出版社赵志军副总编辑带队的《中国核电》编辑部。放射医学和核工程编辑们共聚一堂,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气氛热烈。

  首先,本刊编辑部郭鲜花主任向来宾介绍了编辑部的六位成员,一同观看了本刊的宣传视频,系统了解杂志的发展历程、历届主编、编委会建设、定稿会制度、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以及取得的一些成绩。近两年来,杂志在许多方面又有了新的尝试,由张琳编辑着重对专题报道、述评、定稿会、出版时效等进行了补充介绍。最后,由汤海滢编辑介绍了出版内部刊物《辐射与健康通讯》的出版。

  随后,赵副总编辑介绍了《中国核电》杂志的沿革。这本期刊界的生力军,创刊于2008年,由中国核工业集团主管,原子能出版社主办,采取理事会单位的运行模式。编辑部王丹主任介绍了编辑部成员的专业分布,并对杂志的定位、约稿、审稿、发行及中核集团理事会情况做了报告。

  会上,经过初步讨论,凝炼出多项议题。两个姐妹刊对各自的优势领域,向对方做了解答。本刊共享了组约专题和述评、策划定稿会的具体做法,而作为专业出版社,《中国核电》的同仁在保密审查、广告经营和发行方面显示了更丰富的经验。

  大家谈到科普宣传,本刊孙全富副总编辑认为核与辐射的科普书籍是公众迫切需要的,但在编写上还处于初步阶段,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于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在科普出版方面的一段成功经验。最后针对如何增强杂志影响力,共议国际科技期刊开放获取(OA)的办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