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7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供需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2017-02-27

  为了解我国免疫规划疫苗需求、采购和供应现状,建立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供需交流沟通平台,探讨完善免疫规划疫苗采购供应机制,保障免疫规划疫苗供应安全和免疫规划工作顺利实施,受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7年2月21日在湖北武汉召开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供需交流会。来自全国各省级卫生计生委免疫规划管理人员、省级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疫苗计划与采购负责人以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生产企业供应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分析了全国免疫规划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高度肯定了我国免疫规划工作取得的成绩。从政策和技术层面,提出了要尽快建立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生产供应协作机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与疫苗生产企业要建立定期的会议交流沟通机制,搭建好疫苗供需交流信息平台,保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供需平衡。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提出要解决疫苗安全问题,一是疫苗的质量安全(safety),即保证接种安全;二是疫苗的供应安全(security),即保障免疫规划疫苗的供应和使用。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有关人员专题报告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管理现状”和“20152017年全国疫苗采购供应情况”。湖北、天津、江苏和宁夏疾控中心介绍了免疫规划疫苗采购供应、疫苗管理的工作情况与存在的问题;部分生产企业介绍了免疫规划疫苗的生产供应情况,分析了供需短缺的原因,提出了改进方案。与会代表针对免疫规划疫苗供需问题,特别是针对免疫规划疫苗供应不足原因和解决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供需交流会的召开,建立了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与疫苗生产企业的面对面沟通交流方式,为我国免疫规划疫苗采购供应工作机制建设奠定了基础。 

  (免疫规划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