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与WHO开展中国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联合评估

2017-07-17

    为了评估中国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工作现状,探索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报告技术和管理问题,总结和整理接种率评估的方法学,2017619-30日期间,中国疾控中心邀请世界卫生组织(WHO)总部、西太区、驻华代表处,美国疾控中心负责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数据质量评价、接种率调查、接种证查验、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外籍专家,来华开展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联合评估工作。 

  首先,双方就国内外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的工作现状、监测评价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外方专家初步了解了我国常规免疫接种系统各层级运行特点,通过讨论对现场调查、评估工作的目标、内容和技术细节达成了初步共识。随后,联合评估组对江苏省苏州市以及苏州市张家港市、吴中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现场调研和评估工作,分别走访了接种门诊、小学、幼儿园、医院产科、社区等地方。 

  评估组对此次联合评估结果进行了初步分析和反馈,认为中国的实际接种率相对较高,免疫规划工作整体质量较高。并提出以下评估建议。1)开展年度报告接种率算法预试验;继续实施实种数的月报告制度;采用第三方数据作为分母估算接种率。2)利用第三方开展相对独立的接种率调查;利用学校或麻疹高发区域确定漏种儿童的分布,并开展针对性的调查。3)制定国家层面的个案数据共享和交换方案,并成立囊括国际和省级专家的联合工作组。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愿就提升中国接种率评估和报告质量提供持续协助。 

                                                                       (免疫规划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