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传染病所召开打造积极组织,推进健康院所建设暨“七一”表彰大会

2017-07-19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纲要多次强调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健康文化,拓展健康教育,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传染病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六十多年来,传染病所立足实际,汇聚无私奉献的疾控精神,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有效发挥统一思想,鼓舞干劲,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鼓舞一代又一代传染病所人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梦想不断奋进。自1996年至今,传染病所连续十几年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无论是精神文明还是健康院所的建设都需要打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组织,而积极组织的建设又将推动精神文明和健康院所的稳步发展。7月6日,传染病所召开打造积极组织,推进健康院所建设暨“七一”表彰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支部委员,科(处)室负责人,工会等相关职工代表参加了大会。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道德作为人们处理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与集体之间关系的规范和模式, 起作用的方式一是内心信念,二是社会舆论,前者是自律,后者是他律,二者相互促进相互为用。为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传染病所开设了道德大讲堂,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道德规范;创办了文化长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倡导奉献精神;还制作了道德提示牌,发放了传统文化书籍等。为推进健康院所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道德支撑。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王宇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中以“只有勇敢的人,才能担起最无私的职业”为题致辞毕业学子,他强调作为疾控人,作为我国今后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实施者中的骨干,每一个疾控人都应该经得起考验,要积极面对种种困难,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担负起人民健康卫士的责任。

  健康中国的梦想赋予疾控人更多的使命与责任,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为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职工的精神动力,6月20日,传染病所组织职工参观了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农机实验站,了解两位“白求恩”式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寒春、阳早两位老人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默默奉献简朴而厚重的一生,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6月28日,组织部分职工前往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奠基人伍连德先生开创的“哈尔滨鼠疫研究所”和“东三省防疫管理总处”的所在地 “伍连德纪念馆”和“伍连德纪念医院”参观,学习伍连德博士甘于奉献、淡泊名利,挽狂澜于既倒,拯救国民于死亡的无私精神。

  根据“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计划,6月27日,组织职工观看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片《警钟》,用反面典型事例进行警示教育,激励职工恪守职责,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关注心理健康,开展员工调查 

  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清醒时候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生命时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因此,对工作的满意度直接关系到职工的生活满意度,如何使员工在工作中保持心身愉悦是社会公共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机构组织亟待重视与加强的重要工作。6月上旬,传染病所组织100余名职工、学生、离退人员开展了生活满意度测验和感恩测验。根据测验数据结果,针对性的组织了系列活动。 根据心理学界的工作规划理论--工作特性模型(job characteristics model ,简称JCM)分析,工作中的技能多样性、任务同一性、任务重要性、工作自主性、工作反馈等五大要素会直接影响员工对其工作的满意度,根据这五大工作要素,传染病所设计了包含49个问题的员工工作情况调查。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在大会上解释了调查表的内容及意图,希望通过该调查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状态以及工作满意度,发现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创建文明、和谐的健康院所提供决策依据。

 

  提升积极情绪,表彰激励先进 

  传染病所心理健康宣传月自6月启动,共组织了4场积极心理学相关讲座,中国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程大学金宏章教授“关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交流--谈心理与身体健康的辩证关系”的主题讲座,拉开了传染病所心理健康宣传月的帷幕。夏辉同志为离退员工举办了两场“成功老龄化”积极心理学分享报告会,为在职职工做了题为“关注心理健康 提升积极情绪 --追寻真实的幸福”的分享报告,从消极、积极情绪体验、幸福恒温仪、幸福跑步机、职业倦怠、工作与使命等角度向在职员工进行了积极心理学相关分享。

 

 

  为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强工作的反馈性程度,大会对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员工进行了表彰。分别表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两优一先” 、2015-2016年度先进基层工会组织、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4-2016年度优秀团总支、优秀团员我所获奖者,表彰传染病所“两优一先”、支部工作APP答题及积分前10名,“迎七一”党支部“联学联比”党建知识竞赛及“建言献策”获奖者。党委书记卢金星总结发言,强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对推进积极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号召全所职工和学生要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学习和生活,“心理有阳光,处处都灿烂”。(传染病所 夏辉供稿)